注册

锤炼母爱母教文化 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优秀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打响儒家文化品牌,全力推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于5月5日开幕。

“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母教文化弦歌不辍十三载。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优秀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打响儒家文化品牌,全力推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于5月5日开幕。

这意味着,坚持致力母爱母教文化的邹城,在连续十二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之后,正式迎来第十三年“在路上”。

七大创新主题活动 献礼天下母亲

据悉, 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共设计了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中庸>解读》首发暨《大学》解读系列活动、“孟子故里儒风邹城”双招双引恳谈会、“致敬新时代寻美新邹城”全国摄影大咖孟子故里行、中华母教与家风传承主题讲座等七大主题活动,对比往年可以看出,各大主题活动在创新元素频频闪现的同时,国际化、品牌化、大众化进一步凸显。

同时,为配合上述七大主题活动的开展,母亲文化节期间,邹城还将举办“童话邹城”系列活动、“儒风邹城孝行天下”孟母文化创意大赛、“陪着妈妈游邹城”系列活动、母教文化宣讲团集中宣讲、母爱主题电影展播、“孟母教子”主题系列美术展、“邹鲁风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探访孟子故里感悟母教文化”全国媒体集中采访等八项相关活动。

这表明,在本届母亲文化节期间,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的邹城在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地域特色、丰富的节庆活动全面诠释“孟子故里•儒风邹城”这一城市名片的同时,也必将为民众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盛况空前、影响深远的文化盛宴。

锤炼母爱母教 在传承中创新

孝道,是中华家文化的灵魂或基础。

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美誉的邹城,一直在持续彰显孟子思想、母教文化影响力,努力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品牌。

这里孕育和造就了亚圣孟子、贤母孟母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在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伦理文明中,孟母的典范形象最为人所熟知。

孟母三迁、断杼教子、买肉示信、教子明礼、教子行道的故事流传千年。她含辛茹苦、坚守志节,成就了孟子,成为千百年来中国人妇孺皆知的历史佳话,被誉为“母教第一人”。

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孝母”的民族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弘扬母爱,传承孝道,也是邹城人民长久的呼声。

“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发源地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南部主战场,邹城积极主动担当弘扬中华母教文化重任,已连续十几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说。

2019年,为邹城承担弘扬母教文化厚望、迎来母亲文化节的第十三个年头。

回顾过去十二年耕耘,作为孟母教子故事发生地和母教文化发源地,邹城始终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厚植“母爱、爱母”土壤,坚持锤炼母爱和母教文化。以一己之力,将母教文化发扬光大,枝繁叶茂于整个华夏大地。

回归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在锤炼母爱母教文化方面,已经风雨兼程十二年的邹城,在继续扛起回归传统、弘扬孝道文化旗帜的同时,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图景。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