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属高校第一!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获12项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4月4日,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了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

4月4日,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了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系列海洋监测浮标研制及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的应用”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我校(院)共获批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主持完成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参与完成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2018年我校(院)获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实现了新的突破,获批省部级以上奖励数量共计19项,除国家和省科技奖励外还获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专利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系列海洋监测浮标研制及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获奖成果瞄准我国海洋环境监测迫切需求,突破了浮标用传感器研制的关键技术,攻克了抗恶劣海洋环境、高可靠性、深海系留、拼装式浮标等技术瓶颈,研制了适用于近海、大洋和极区等极端环境监测的12种规格系列军民两用浮标产品,形成了我国浮标的系列标准,构建了我国海洋监测浮标技术体系,使浮标用传感器国产化率从10%提高到70%,扭转了浮标用传感器依靠进口的局面,显著降低了浮标平均故障率,使浮标在位可靠运行时间提高了三倍,观测数据接收率提高到95%以上,全面支撑了国家浮标网建设。

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面向高性能计算及大数据应用跨区域异构资源融合服务关键技术研发”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杨美红研究员团队历经近十载技术创新,攻克了异地异构大规模资源统一管理、调度等难题,实现了资源的高效融合和秒级交付,提高了平台资源利用和服务能力;提出了多粒度行业数据云服务模型,解决了多源异构海量数据融合存储、实时检索、按需处理等难题,提高了数据存储与服务能力;研发了一系列优化方法,提升了高性能计算应用模型的可扩展性和并行计算效率,其中研制的大规模矩阵方程并行求解器,首次实现了基于国产超算的十万核量级异构众核并行,算法速度提升40倍。本项目已在海洋、军工、遥感、装备制造等领域600多家用户中得到应用。

2.“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分析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发”

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赵汝松研究员团队针对环境介质中痕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采不准”、“检不出”和“效率低”三个方面的问题,在环境样品预处理、智能化采样装置、污染物识别和分析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研制出系列高性能萃取先进材料、高纯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标准物质和成套样品采集设备。项目形成了涵盖大气、土壤、水以及生物等介质中“多指标”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智能采集、高效、低耗预处理和高灵敏度分析技术体系。项目所建立的相关分析方法、标准物质和智能化设备,在我国危险废物鉴定、环境监测、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状况和大气污染成因调查与治理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保障新旧动能“绿色”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环境监测行业的快速发展。

3.“特色浆果良种选育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蓝莓、无花果、石榴和果桑是我国重要特色经济林树种,营养保健功能突出。生产中存在适生优良品种欠缺、栽培关键技术和贮藏加工技术薄弱等共性问题,严重限制了产业发展进程。为此,项目组以良种选育为突破口,以“良种+栽培+贮藏加工”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为主线,历时22年,系统开展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经专家评议,研究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自然科学二等奖

“智能、敏感型分子功能材料的构建”

“高效二次电光晶体材料的制备、电光调制及新效应探索”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