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2019供地计划出炉!工业用地供应6年来首超住地


来源:济南时报

4月8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济南市政府已批准《济南市本级2019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原标题:济南2019供地计划出炉!工业用地供应6年来首超住地

4月8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济南市政府已批准《济南市本级2019年度土地供应计划》。2019年度我市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31718亩,为2012年以来最高,将优先保障民生、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发展用地。其中,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8517亩,城镇住宅用地计划供应8324亩,这是2014年以来工业用地供应首次超过城镇住宅用地。

看数据:2019年度计划供地总量创8年新高

从年度供应总量来看,2019年度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2114.53公顷(31718亩)。相比2018年度计划供地总量1577.31公顷(23660亩),今年增加8058亩。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度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不仅比去年大增,而且是2012年以来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最多的年份。

【分析】从往年市本级供地计划来看,2019年度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567.78公顷(8517亩),比2017年、2018年两年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量的总和还要多,为2015年以来最高。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供地计划在编制上结合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保障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用地,促进产业升级,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工业仓储用地供应计划大幅增加。此前,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出台了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用地的意见,新兴产业用地需求在2019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也得到保障。

看供应:住地供应6年来首次低于工业用地

在2019年度市本级供地大盘中,城镇住宅用地计划供应554.92公顷(8324亩),占供地总量的26.24%,比2018年有所减少。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567.78公顷(8517亩),比2018年度市本级计划供应工业仓储用地296.54公顷(4448.1亩),增加4068.9亩。

商服用地计划供应商业服务用地221.29公顷(3319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计划供应267.29公顷(4009.35亩),交通运输用地计划供应370.91公顷(5563.65亩),水域及生态休闲用地计划供应132.337公顷(1985亩)。

2013年济南市本级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量首次高于城镇住宅用地供应量,此后5年城镇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均高于工业仓储用地供应量。但今年济南为保障项目用地,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量高于城镇住宅用地供应量,城镇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在2015年达到755.16公顷的峰值后,为6年来最低。

【分析】据了解,2019年度城镇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比2018年度招拍挂实际供应量增加千亩左右,加上今年2107亩的保障房用地计划,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优先保障民生、重点工程等用地原则,在编制用地计划时,结合《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提出的新建改扩建385所学校,因此今年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供应计划中提高了教育用地占地,以保障基础教育设施项目落地。另外,根据济南发展需要,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与去年相比,2019年度交通运输用地计划供应量增加了1683亩,保障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只要条件成熟就加快供应。

看分布:华山北片区首次入市,老城重回土拍主战场

在2019年度市本级供地大盘中,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54.92公顷(8324亩),其中普通商品房用地414.44公顷(6217亩),省、市棚改项目保障性住房用地140.48公顷(2107亩)。

在今年城镇住宅用地供应分布上,东部的雪山片区、唐冶片区、新东站片区、神武城中村改造地块、华山北片区将是供应热点区域,北部老城内泺口片区、北湖片区供应增加,西部段店、美里湖片区也都有供应。其中,在招拍挂出让的土地中东部区域仍然是供应重点,历城、历下东部至少供应285公顷,占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量的68.76%。

【分析】东部热点供应区域中,中央商务区去年曾有3宗商业商务、居住用地流拍,今年再次挂牌居住用地6.48公顷;雪山片区二期将大量供货,11块住宅用地总计59.01公顷,成为供应量最大的区域;新东站片区张马片区一二期首期居住用地供应23.26公顷,去年流拍的球墨地块再次出让。今年华山北片区居住用地有29.17公顷供应,这是济青高速以南华山片区开发成熟后,华山北片区土地首次入市。此外,神武城中村改造地块供应39.2公顷,以及七里河西片区旧改项目A地块都将引来开发商关注。

在二环以内的主城区,今年有多个片区住宅用地供应,有望成为土拍主战场之一。市中区枫叶散热器厂地块已成交,机床一厂旧改地块已挂牌,今年还有土屋路以北原除尘设备厂一宗0.96公顷的地块供应。天桥区小鲁庄、标山、药山、泺口和北湖核心区将有供应,尤其是北湖核心区拆迁到位后将供应19.35公顷,片区开发将进一步提速;而泺口片区去年年底曾挂牌,但后来终止,今年则再次出让。槐荫区东沙片区、经十一路项目各供应2宗居住用地。此外,在槐荫区二环西路以西的段店、美里湖片区也将有居住用地供应。

长清区今年供应放量,将有33.77公顷居住用地招拍挂。

附: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