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中国工业品牌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泰安举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31号,首届中国工业品牌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泰安举行。

3月31号,首届中国工业品牌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泰安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泰安高新区管委会、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工业报社主办,泰安高新区企业发展联合会、山东大安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和泰山微电影小镇具体运营。

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到会并讲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原书记纪明波到会祝贺。泰安高新区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王成桥代表泰安高新区致欢迎词。

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路耀华

路耀华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更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工业微电影作为工业文化的重要传播手段和载体,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化表现形式,可以记录工业化进程中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展现各自领域形成的各具特色的工业精神和文化成果。希望中国工业报社通过举办微电影大赛活动,将我国优秀的工业文化大力推广出去,促进培育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精神,树立工业发展新理念,提高全民族工业文化素养。

本届大赛评委、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 胡正荣

“如何把中国故事讲好,任重而道远。”本届大赛评委、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说,如今新一代的年轻人,很多已经不知道像王进喜这样的中国工业代表人物和精神,这是我们时代的缺失,也是工业的缺失。现在年轻人玩儿快手,玩儿抖音,微电影、微视频正在成为未来传播信息、引导舆论、创造精神的重要平台。如何利用好这一平台,把中国工业文化、工业精神,乃至工业文明传承到下一代,非常重要。工业故事要讲给全民,同时还要讲给更多年轻人,要让工业故事代代传承,让工业文化得以提升。举办工业微电影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据介绍,首届中国工业品牌微电影大赛以“创新融媒共赢”为主题,对刻画宣传近年来工业战线的优秀品牌、产品、技术、模范人物等内容的作品,进行了评选。大赛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微电影、微视频作品268件,涉及国内160余家企业。其中,国家500强企业占15%左右。参赛作品涵盖智能制造、电力、交通运输、铁路建设、轻工、纺织、电子等多个行业,绝大多数都是企业职工拍摄的反映本企业生产经营、科研创造、职工生活的真实场景。经过初步筛选,大赛组委会选定了来自162家企业的172部作品,在中国工业新闻网、腾讯视频进行展播。180天以来,参赛作品的播放量超过百万次,一千多万人次关注,推动了中国工业品牌的影响力和中国工业文化的传播。

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徐金宝

经过大赛评委会的严格评选,首届中国品牌微电影大赛的金奖、银奖、最佳编导奖、最佳创作奖、最佳品牌奖、最炫科技奖、最佳人气奖相继出炉。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延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七里村采油厂、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沈鼓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雷迪波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大赛金奖。

大赛专项奖奖杯

泰安市副市长成丽为获得金奖的企业代表颁奖

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表示,从本届中国工业品牌微电影大赛评选情况来看,基本反映了当前我国工业微电影、微视频的现状。部分企业重视程度高、对微电影的理解准确,作品题材多元化,主题鲜明,有着较强的观赏性。但也有一部分作品限于拍摄技巧、制作水平等方面因素制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主办本次大赛的初衷,就是要提高工业微电影、微视频的制作水平,促进企业利用微电影、微视频推广企业品牌,树立工业发展新理念,促进培育中国特色工业精神。我们将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努力创办中国工业界的微电影的权威大赛活动,打造中国工业微电影的“奥斯卡”。

颁奖典礼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工业微电影小镇”的授牌仪式。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报社共同授予山东大安发展集团“中国工业微电影小镇”称号。中国工业微电影小镇的设立与建设,将推动中国工业微电影的创作力度,成为中国工业微电影创作的风向标,推动工业微电影产业稳健持续发展。

泰安高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安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还与中国工业报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借助媒体资源,提升产业层次,打造国内一流的工业微电影、广告、企业宣传片制作基地,助力工业企业视频生态圈建设。

中国工业报记者 高明静 于成水

来源:中国工业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