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权投资分羹 这些山东公司成科创板独角兽股东


来源:齐鲁壹点

数家山东公司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搭上了春天的科创板资本列车。

原标题:与王思聪一起分羹:这些山东公司成科创板独角兽股东

数家山东公司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搭上了春天的科创板资本列车。

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22日正式公布了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企业并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这也意味着,公布在列的9家企业若闯关成功,有望成为第一波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作为唯一一家首批受理的科创板企业,位于烟台的睿创微纳备受山东资本市场关注。此外,本报发现,多家山东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了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翰科技)的股权,从而有了从首批上市科创板企业中分得一杯羹的机会。

据安翰科技招股说明书,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2017年末最近一次融资的公司投后估值59.6亿元;主要产品已获得CFD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公司最近三年营收分别为1.15亿元、1.72亿元和3.2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62万元、-1034万元和6594万元。

2018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安翰科技被估值为1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2009年安翰科技创始团队携项目落地武汉光谷,2012年获得山东同晟资本2500万元战略投资,由此将技术变为产业化产品。

截至2018年12月12日,公司法人股东和自然人股东超过30位。法人股东包括大中投资、软银中国资本、同晟资本、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宁波朗盛二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思聪实际控制的普思资本参股宁波朗盛二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意味着王思聪间接持有安翰科技股份。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则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间接控制的企业。

与此同时,济南晟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济南晟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济南盛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跻身安翰科技的法人股东中,3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14%、0.84%和0.55%。本报通过天眼查发现,其中,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创投公司山东黄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股了济南晟丰和济南晟兴,通过两家公司间接持有了安翰科技股份。

此外,自然人股东中,持股数量超过5%的有3位:大股东、公司董事长吉朋松持股12.82%,姜进、郭鲁伟均持股6.08%。

本报查阅发现,1969年出生的姜进,2000年至2008年间曾任山东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至今任山东同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鲁伟曾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曾任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国际金融部经理,成功组织过山东中华电力项目、山东华能、山东国际电源项目融资及多家企业的上市工作,具有丰富的项目投资与管理、投资银行和资本运作方面的经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昭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