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首条智慧斑马线亮相 夜间300米外“喊话”司机


来源:大众网

济南首条感应式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通过“声光结合”来引导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确保行人安全过马路。

原标题:济南首条“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 夜间300米外能“喊话”司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5日讯(记者 贺辉)今天,济南首条感应式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通过“声光结合”来引导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确保行人安全过马路。

今天上午,记者在明湖路贡院墙根街路口以西50米处,见到了这处感应式智能斑马线。它采用智能传感技术,有语音播报、闪烁道灯、高亮屏显等方式,双向提醒来往车辆、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当有行人过路口时,语音提示响起:“路口危险,请注意来往车辆”。发光道钉在接收到过街信息后亮起,可视距离达到300米以上,留给司机更加充裕的应对时间。当行人完全通过斑马线后,道钉会自动熄灭。

济南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在现场介绍称,语音提示系统可根据昼夜环境,调节音量大小,保证市民能够更加舒适的获取信息。主动发光交通标志取代传统的人行指示标牌,在夜间、阴雨天、雾霾天等视线受影响的时候,交通信息传递得更加准确。

这套系统在明湖路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后,今天正式投入使用。后期济南交警将在各大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点等行人过街需求大的地方,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