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行山东分行打出支农惠农“组合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9日,山东省沂南县高里村刘占元的花卉大棚里一阵忙碌,工人们都在有条不紊的打理着大棚里的鲜花,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用花潮。

3月19日,山东省沂南县高里村刘占元的花卉大棚里一阵忙碌,工人们都在有条不紊的打理着大棚里的鲜花,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用花潮。

与此同时,230公里外的寿光市田柳镇高标准智能化大棚园区内,李家宋村村民刘金刚正忙着给刚种上的俄罗斯西红柿苗浇水。

不管是花农刘占元,还是菜农刘金刚,他们的发展都离不开农行的金融支持。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春季农业生产的需要,山东农行分支机构充分利用精准营销系统,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资批发市场等,挖掘“三农”客户数据信息,全面了解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资金需求,加快惠农便捷贷、涉农网捷贷批量推广,实施“规模优先、资金优先、服务优先”政策,切实解决农业生产“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鲁担惠农贷”:信贷让利使农民得实惠

“多亏了农行的惠农贷款,才让我有了现在的发展规模,而且贷款利率低,还能在3年内循环使用,后期发展也有了保障,真的是让我尝到了甜头。”3月1日,刘占元在自家花卉大棚里对记者说。

让刘占元尝到甜头的便是农行“鲁担惠农贷”。为解决涉农客户融资贵的难题,“鲁担惠农贷”贷款利率给予了一定优惠,远低于当地农村金融市场贷款平均利率。正是在“鲁担惠农贷”的政策优惠下,刘占元高兴地从农行贷款70万元,用于花卉基地规模的扩建,花卉大棚也从最初的11个发展到20个。

去年夏天,寿光市田柳镇李家宋村村民刘金刚自家种的大棚遭了水灾,墙体受损严重。春节过后,他从高标准智能化大棚园区租了一个大棚,便一直在这里整地、撒肥、盖膜,如今终于可以种菜了。“一开始我还为交不上12万元的租赁费犯愁呢!没过几天,竟从农行网上申请到了贷款,而且还有政府担保。有了大棚,才有干劲,心里才踏实。”刘金刚笑着说。

农行寿光市支行在深入走访时,发现像刘金刚类似情况的种植户不在少数。围绕“一行一策、一县一品”战略,该行积极推进“鲁担惠农贷”蔬菜产业链模式,预授信额度3000万元,目前已成功发放蔬菜大棚租赁贷款260万元。

“要不是咱农行的贷款,我这刚建起来的现代化养鸡场可就真的要唱‘空城计’了”。滕州市洪绪镇养鸡大户杨舰诙谐地说。

杨舰是洪绪镇远近闻名的肉鸡养殖大户,2018年为了扩大养鸡规模,杨舰投资700余万元对原有养鸡场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养鸡棚内全部采用现代化养殖设备,实现了全自动、无人化、无菌化养殖。    可是,看着改造后的现代化养鸡场杨舰却高兴不起来,由于鸡棚改造耗资过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原本计划用于采购鸡苗和鸡饲料的资金也都全部用于改造。那段时间杨舰整日愁眉紧锁,一筹莫展。了解这一情况后,农行滕州市支行客户经理及时联系了杨舰,向其推荐了农行的“鲁担惠农贷”产品,并成功为其办理50万“鲁担惠农贷”,解了杨舰的“燃眉之急”。

“支持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梁山县宏育源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高玉红、股东张良福特地来到农行梁山县支行个人贷款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以表达他对梁山农行发放“鲁担惠农畜牧贷”解决其收储饲料资金难题的谢意。原来,去年9月在县政府和农行举办的农行金融产品发布会上,高玉红得知了农行的惠农信贷政策。当时正值饲料收储旺季,一个月之内要准备大半年的饲料,需要资金周转,就报着试试看的态度到农行申请贷款,第二天农行客户经理就冒着小雨加班到合作社来考察了。9月30号,一笔44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高玉红的账户上,速度之快,超出了高玉红的想象。今天,高玉红他们送来锦旗,就是表达“迟来的谢意”。

金穗“快农贷”:农民朋友的及时雨

如果说“鲁担惠农贷”是山东的创新,那么金穗“快农贷”则是农行创新推出的“互联网+大数据”贷款产品。

蒙阴县地处沂蒙山腹地,全县优质林果总面积达到100万亩,是临沂有名的水果之乡、蜜桃之乡。蜜桃、苹果等果品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带动产业链农户5.3万户,占农户总数的37.8%。

农行临沂分行立足蒙阴县作为果品生产大县的需求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农业局、果业局、合作社等渠道采集水果种植户相关信息并导入系统,当果农有融资需求时,根据其个人信用等相关情况,直接核定贷款额度,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查审批、自助用信,不仅手续方便,而且办理快捷,从客户提出申请到放出贷款仅需几分钟的时间,有效解决了农户种植水果经济作物,急需在农机、化肥、农药、人工投入,以及扩大种植规模等方面的融资难题,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当地水果种植户的广泛好评。

提起农行金穗“快农贷”,蒙阴卧虎山家庭农场的场主任庆梅很有发言权。2014年,任庆梅和丈夫成立了卧虎山家庭农场。2018年,任庆梅凭借土地流转证明从农行拿到了30万元“快农贷”贷款,凭着这笔贷款和积蓄,任庆梅建起了占地2000多平米的樱桃温室大棚,每亩增益3万元。近年来,任庆梅的卧虎山家庭农场在农行信贷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果品远销10多个大中城市超市,她还开办了电子商务销售店铺,设有采摘园,2018年年销售收入300余万元。不仅如此,任庆梅还带动周边果农发展果树种植50余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所以,任庆梅感慨地说,“农行真的是我发展道路上的及时雨。”

淄博市周村区贾黄村是一个特色种养专业村,全村以种植农副产品为主要经济来源。袁辉金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承包了数十亩桃园,但是苦于没有资金,眼看就要错过种植的时机,这可难坏了他。农行周村支行客户经理徐昆在走访农户得知其境况后,便向其针对性的推荐了农行“惠农e贷”产品。

“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申请下来了,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袁辉金喜不自禁,仅几分钟的时间在手机上敲敲打打,账户上就收到了5万元贷款。现在,看到自己的桃树顺利种上,袁辉金喜上眉梢:“新的一年有了更好的期盼,感谢农行的好产品。”

金穗便捷贷:便捷服务助农耕

春分时节,正值小麦返青,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高密市柴沟镇土庄村的明成合作社负责人任明成带领着20多名村民忙着除草、施肥。

两年前,任明成承包了村里的900多亩土地,从事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今年,他打算上一套水肥一体化设备,既节省人工成功,又能提高产量,却因手头资金紧张而犯了难。

农行高密市支行服务小分队到来后,立即把他导入线上贷款白名单,不到一周时间就发放了金穗便捷贷25万元。“照着农行客户经理提示,我这笔贷款从网上就能申请下来了,而且无抵押无担保,真是太方便了!”任明成乐滋滋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行服务最贴心。”春忙时节,山东农民都在忙着新一年的规划,雄心勃勃为全年开个好头。而在这些勤劳的农民身后,农行山东分行也在扑下身子,用金融服务精心耕耘“三农”热土,共同收获下一个金秋。

(《中国城乡金融报》记者朱沙 通讯员 许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 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