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创板渐行渐近,谁会是山东第一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科创板的首批名单都有谁?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哪家企业将有望成为科创板山东第一股?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最新消息显示,科创板或最快于6月开板。

与新三板、创业板相比,科创板本身被赋予更为特殊的功能定位,因此有关科创板的任何消息,都足以牵动市场敏感而兴奋的神经。

科创板的首批名单都有谁?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哪家企业将有望成为科创板山东第一股?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目前已有鲁企透露科创板上市的意向。山东多市也积极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不出意外,一场奔赴科创板上市的新热潮将在齐鲁大地涌现。

蓄势待发的“烟台睿创”

新近,明确公开冲击科创板的企业是总部位于烟台的睿创微纳。

3月14日,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关于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

报告称,烟台睿创“作为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委托中信证券作为辅导机构,截至3月13日,已完成上市辅导工作,特向山东证监局申请进行辅导验收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烟台睿创微纳2009年创立,目前注册资本为3.6亿元,是一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企业,经营范围为用于传感光通信、光电模板与应用系统、红外成像芯片与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某些企业计划、筹备科创板上市不同,烟台睿创是已进行辅导并明确提出科创板上市的首家山东企业。

时光回转。当年,在全国推出创业板的大环境下,烟台抢抓机遇,掀起企业上市新热潮,上市公司数量一举赶超济南和青岛,跃升为全省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此次,烟台是否仍会拔得头筹?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烟台市孵化培育,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瞪羚企业中的典型代表。烟台睿创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十年前,红外成像的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几个欧美发达国家手中。到目前为止,烟台睿创已经跟美国欧洲国际一流厂商站在了同一个水平线上。

两手准备的“华夏天信”

在另一个临海城市青岛,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也决定在科创板开门接单之际转换赛道。不过,与其他宣称瞄准科创板的企业不同,华夏天信公开表示自己将做两手准备。

据公开资料,华夏天信去年10月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今年1月,中泰证券提交的华夏天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中,公司表示,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及经营规模,决定申报上交所主板或科创板,并预计今年申报。

华夏天信2008年注册成立,是一家高科技智慧能源工业物联网企业。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对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有详细的范围要求,其中一类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对此类要求,华夏天信显得游刃有余。据悉,公司目前拥有构建智慧矿山软件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为用户实现智慧矿山、智慧安监、智慧应急救援及分布式新能源物联网,提供定制化智慧能源工业系统及平台解决方案。

作为山东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之一,浪潮集团此前也表现出了科创板上市意向。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公司将组合浪潮云业务在科创板上市。他透露,浪潮正在做券商、进场等工作,也在进行融资。在进场前比较活。

或将引发城市新一轮的比拼

众所周知,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助推创新型国家战略发展,对各省市的意义更是非同凡响。

不过,虽然作为经济大省,山东与曾经同属GDP第一梯队的广东、江苏差距拉大,被后起的浙江越追越近。

乘着此次的东风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于山东来说显得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山东掀起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这个大省的惊醒与转身,令外界关注。创业板的推出也许会成为山东改善传统产业结构、发展创新产业的新契机。

而从山东各城市的竞争来看,排列靠前的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淄博的竞争一直在持续。特别是前三者,竞争一直胶着。

上市公司数量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衡量指标。那么,科创板开板,是否将引发城市间新一轮的竞争?

近期,山东各地为推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就纷纷出台了奖励政策和扶持政策,助力企业代表本地“出战”。

济南市的奖励政策上放出大招。《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中显示,济南将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其中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淄博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土,作为老牌工业城市的淄博,此前出台了《淄博市鼓励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

根据政策,淄博将对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500万元补助。拟上市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完成报备并正式进入辅导期,补助80万元;中国证监会受理上市申报材料,补助120万元;企业上市成功,补助300万元。对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补助200万元。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各地市也需要科创板企业上市的强心剂,以此推动创新型产业的崛起,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这对此前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山东而言,也是一条加速转型的新路。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