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明石化:责任担当与城市同频共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东明石化,位于菏泽市东明县。30多年前,它还是一家蹒跚起步的小炼厂,现在已连续多年稳居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又是人间最美的三月天,素有“牡丹之乡”盛名的山东菏泽,将迎来一年中最姹紫嫣红的时节。

除去赋有“真国色”的牡丹,菏泽还拥有另一个使其“名声大振”的招牌,那就是中国地炼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东明石化。

东明石化,位于菏泽市东明县。30多年前,它还是一家蹒跚起步的小炼厂,现在已连续多年稳居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东明石化波澜壮阔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也得益于当地政府创造的优良环境和积极支持。而作为地方企业,东明石化从未忘记过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它用自己的成长、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着区域经济的滚滚向前。

如今,饱含改革精神的东明石化人,正式吹响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号角。而这,也将给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发展希望。

与城市共舞

一家蒸蒸日上的大企业,足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城市打造的优良环境,是企业在一轮轮竞争中不断向上的重要推力。

相辅相成的是,企业也能给城市发展和转型带来不竭动力。企业的命运与城市的命运紧紧相连,同频共振。

“企业的发展,必须顺应历史的潮流,企业的成功,必须符合社会的需要。”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掌门人李湘平经常说,企业要发展,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更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在努力抓好生产经营、不断提高效益的同时,自觉把自身发展方向融入到社会、历史潮流之中。

一组数据或能诠释这一切:2017年,东明石化实现入库税金45.735亿元,占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税金总额的33.26%,占东明县入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税金总额的94.87%,且全年稳居排行榜首位。

2018年,东明石化销售收入更是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利税164.86亿元。当年1-12月份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税金前100名入库税金累计1575376.3万元,其中东明石化入库税金574942.8万元,占比36.50%,稳居菏泽第一位。东明县共有7家企业入围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强,合计入库税金605772万元,东明石化占比94.91%。

“东明石化每年有过千万吨的加工量、近千亿元的收入额、过两千亿元的现金流、过两千万吨的物流,近万人的就业,对区域经济社会和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带动作用。”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李湘平说。

近年来,东明石化通过苦练“内功”,大力实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加大“转、调、创”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发展高端产品,建设销售终端,开发国际市场,发展大化工项目,不断创造就业岗位。

可以说,在菏泽,数以万计的家庭与东明石化息息相关,水乳交融。

饮水思源 反哺社会

达则兼济天下。

“一个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出企业良好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诉求,也折射出一个企业家的优秀品质和博大胸襟,更昭示着企业蕴含的优秀文化力和强劲发展力。” 在李湘平的理念里,社会责任是企业存续的使命之一。

成立30余年来,东明石化在安全生产的同时,始终把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等工作作为检验企业是否发展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提出“既要讲经济,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更要讲政治,大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东明石化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采取有计划、制度化、周期性、临时性等多种救助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有效帮扶。

李湘平本人不仅仅是东明石化的掌舵者,更是让广大员工所敬佩的慈善家。作为菏泽市慈善总会会员、东明县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湘平不仅以身作则,自己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还把这份博爱情怀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带领公司全体人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

在李湘平的带领下,从2008年汶川地震,到民政救助、捐资助学,及慈心一日捐……东明石化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6000余万元。

此外,东明石化还以“捐资助学”“贫困帮扶”等各种形式对特殊情况的学生及贫困大学生等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圆大学之梦。

许一方碧水蓝天

从省城济南出发,沿着济菏高速一路向西,映入眼帘的除了黄色原野和田埂麦隆外,一座由“高耸的炼塔和绵长的输油管道”组成的石化之城巍然矗立,在鲁西南的城市版图中格外显眼。

蓝天白云下,是东明石化对“化工也能环保”的一份历史解答。

30余年来,东明石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落实中国打响蓝天保卫战”部署,到践行党的十九大“美丽中国”建设,在废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提升环保工艺等方面,东明石化绿色发展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成效显著,为当地环境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

每上一个项目,东明石化都把环保放在首位,舍得投入花大价钱先做好环保设施,排放不达标坚决不开工。

油气回收装置

一直以来,东明石化外排大气污染物执行的是全国最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充分辨识环境风险,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规划,并组织技术、生产、规划等专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提标改造方案。

在烟气治理方面,东明石化对供热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由于紧靠黄河,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东明石化从不吝啬。东明石化先后投资9000万元分别建设了9600吨/天和150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分别处理集团各区域炼化装置产生的工业废水。同时,东明石化还投资一个多亿,建设了东明县第三污水处理厂,采取先进工艺,完全符合国家环保部“十个一工程”要求。

厂区内污水处理设施

为了减少油气挥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东明石化先后在各区域火运、汽运装车台、销售终端加油站建设了油气回收装置。投入运行后,每年平均回收油气1700余吨,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李湘平说:“今后,东明石化将继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坚持‘绿色经营、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全面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和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