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伯乐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伯乐(约公元前680—前610年),原名孙阳,春秋中期郜国(今山东省成武县伯乐集村)人。

伯乐(约公元前680—前610年),原名孙阳,春秋中期郜国(今山东省成武县伯乐集村)人。

春秋时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军事的需要,马的作用已十分凸显,养马、相马遂成为一门重要学问。孙阳从事这一职业时,还没有相马学的经验著作可借鉴,只能靠自己摸索探究去发现规律。他学习相马非常勤奋,《吕氏春秋•精通》说:“孙阳学相马,所见无非马者,诚乎马也。”

孙阳在秦国以其卓著成绩得到秦穆公信赖,被封为“伯乐将军”,随后以监军少宰之职随军征战南北。伯乐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在做好相马、荐马工作外,还为秦国举荐了九方皋这样的能人贤士,传为历史佳话。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长期的潜心研究,伯乐取得丰富的相马经验后,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整理,终于写成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相马学著作《伯乐相马经》。书中图文并茂,长期被相马者奉为经典,在隋唐时代影响较大。《新唐书•艺文志》载有《伯乐相马经》一卷;明人张鼎思著《琅琊代醉编•伯乐子》和杨升庵著《艺林伐山》中均有大致相同的记载。

1973年11月到1974年初,在湖南长沙马王堆第二、三号汉墓,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其中就有一部失传已久的《相马经》帛书。帛书共七十六行、五千二百字,其中残缺五百字(有二百字可以查补,有三百字无法处理)。帛书《相马经》的出土,证明了《伯乐相马经》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相马专著在中国养马学、相马学等领域里的重要地位。

伯乐在相马事业上孜孜探索,在研究医治马病方面也不懈追求,成为春秋时期著名的畜牧兽医。有《伯乐针经》、《伯乐疗马经》、《疗马方》、《伯乐治马杂病经》等传世。在后世兽医学术的发展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兽医针灸发展探源》(作者为台湾大学畜产系教授林仁寿博士、柯飞、吴雨新博士)一文记述:春秋战国时代秦穆公时的监军少宰孙阳,擅长相马,精通兽医,后世尊颂,以其名而命名的兽医第一部针灸书——《伯乐针经》,为民间兽医用针之重要依据,历代畜牧兽医经典内均有针灸治疗的记载。台北市仁爱动物医院发行的《宠物情事电子报》,也有类似的说法:春秋战国,已经提出狂犬病、疥癣、牛猪寄生虫的人兽共用药物……秦穆公时的孙阳,擅长相马,精通兽医,其第一部针灸书《伯乐针经》,为民间兽医用针之重要依据。可以说,《伯乐针经》的出现,标志着家畜针灸学的形成。 

伯乐去世后,葬于故里。墓地就在今成武县伯乐集镇驻地伯乐村前。20世纪50年代犹存明嘉靖重修孙阳伯乐墓碑,虽饱经风雨和磨难,今墓址仍存。20世纪70年代,曾于伯乐墓前挖掘出伯乐残碑,上有篆书“孙阳”字样。2009年,伯乐墓被菏泽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