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冠集团总经理冯震:鲁酒及花冠的破局之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18日下午,“十人看十年——2019中国糖酒食品行业名企云商领袖峰会”在城市名人酒店举行

3月18日下午,由椰岛酒业冠名,河北板城酒业协办,新食品杂志、糖酒快讯主办的“十人看十年——2019中国糖酒食品行业名企云商领袖峰会”在城市名人酒店举行,作为本届糖酒会最具话题性和思想分量的顶级“大咖擂台”,因其嘉宾构成的重磅性和话题维度的丰富化,被誉为央视《开讲啦》栏目的酒业版。

作为省酒龙头的代表,花冠集团总经理冯震带来主题为《省酒打造与鲁酒全国化》的演讲,向我们展示了当前鲁酒振兴的力量。

在他看来,1952年进行的五次全国评酒奠定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品牌的领袖地位,在不同程度上也建立了各自地位。当前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以及数字化时代来临,让消费渠道、消费结构、消费场景产生了巨大变化,省级的龙头酒企也纷纷入围全国化竞争,因此他从多个层面入手,为我们解析了鲁酒及花冠的未来破局之路。

第一,鲁酒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当前山东白酒有这样几个挑战,一个是酒企众多没有大的品牌,山东有400多家酒企但是没有一家名酒品牌,没有一家上市企业,规模偏小,山东销售收入过十亿也就是十家,像花冠也就20亿到30亿。

另外一个高端乏力,低端萎缩。全国高端白酒朝着品牌、文化集中,全国名酒占据了90%以上高端酒市场份额,鲁酒份额主要集中在100元以下中低端市场,由于消费者升级也削弱了鲁酒的市场份额。90年代初,山东酒企年总产量蝉联全国第一位,山东有好酒同时也具有生产高端和全国化的基因,目前政府助推鲁酒发展,花冠集团被列入重点配置骨干企业名录。另外高端、次高段降频、分化,中低端、低端聚焦换挡,消费理念和消费观念的提升也为鲁酒企业实现突破提供了路径。

第二,怎么样做强鲁酒?

塑造品牌,技术与文化融合提升品牌力;做强基础,省龙头酒企百元以上价格带是发展优先,只有把百元价格线做实了才能进入全国的市场;创新品类,从多层次需求方面来说企业加大投入引领消费潮流;突破定位,突破次高端价值带,与国名酒分层错位竞争;酒庄突围,酒庄是区域酒企全国化重要路径,满足消费者对高端化、私享化和个性产品定制的需求,与消费者实现价值共创。

第三,鲁酒全国化的实践

山东的酒企苦内功,寻找重回全国市场的机会。花冠集团从1999年国营企业改造以后,对山东酒企下滑进行了分析。由此通过四个调整,一个是人才结构、原酒储存能力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结构调整,通过改制20多年现在企业已经发展了白酒主业板块、葡萄酒板块和金融投资产快和房地产、印刷为主的四大事业发展格局。在白酒板块拥有原酒2万吨,是山东最大原酒和储存基地。

第四,花冠集团根据新的外部环境和市场环境,转变运营思维和思路,开启全国化实践。

这包括新旧动能转换,这体现在“一庄一节”,即国花酒庄和中华储酒节,另外还有一柔一雅的香型。其次是发展模式的转变,由粗放型、重规模、大投入、低毛利向精细化、重质量、巧投入、高毛利转变,另外是产品结构的转变,由中低端,100元以下向中高端100元到300元和次高端300到800元转变,最后是区域布局转变,由农村保卫城市转向重点向城市转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 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