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孙膑,字伯灵,齐国鄄邑(今鄄城县红船镇孙老家村)人,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曾与庞涓同师于鬼谷子。

孙膑,字伯灵,齐国鄄邑(今鄄城县红船镇孙老家村)人,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曾与庞涓同师于鬼谷子。涓深知膑熟谙兵,自愧不如,便忌贤妒能,将膑诱至魏国设计加害,处以膑刑,后被齐国使者救出,受田忌举荐,被齐魏王拜为军师。周显王十六年(前353)魏攻赵,赵求救于齐,齐派将军田忌和军师孙膑救援。膑谋划乘虚而入,攻其必救,以逸待劳的策略,急袭魏国都城,占据交通要道,袭击其空虚后方,并截击魏军于桂陵而大败之,创造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围魏救赵”的光辉战例。周显王二十八年(前343)十二月,魏与赵攻韩,韩向齐国求救。孙膑指挥齐军诱敌深入,聚歼魏军于马陵,此即历史上有名的“马陵之战”。孙膑晚年退隐鄄邑老家(今箕山镇孙花园村),设馆授徒,钻研兵法战策,著成《孙膑兵法》89卷,图4卷。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