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底工资+利润分红 菏泽阳光大棚下讲述新的脱贫故事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三月的季节春意盎然,大地上生机勃勃。家住汶上集镇秦田庄的村民董爱香,早早地来到了她管理的彩椒种植大棚,给刚披上“紫袄”的大辣椒们通风换气,浇水除草。

原标题:保底工资+利润分红 阳光大棚下讲述新的脱贫故事

中国山东网菏泽3月13日讯 (记者 饶胜望) 三月的季节春意盎然,大地上生机勃勃。家住汶上集镇秦田庄的村民董爱香,早早地来到了她管理的彩椒种植大棚,给刚披上“紫袄”的大辣椒们通风换气,浇水除草。

“俺这在家门口就上班了,咱农民就是得在地里刨食,比出去打工心里头踏实。” 董爱香一边侍弄着大棚的蔬菜一边讲:“有技术员指导种植,浇水也都是精准灌溉,打开水管就行了,一个人干很轻松。趁着早儿,把已经熟好的彩椒摘下来,集体称重记上就行了。”自去年9月产业园落户汶上集镇以来,水灵灵的蔬菜一茬茬长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回流’ 归村,加入了扶贫攻坚、振兴乡村的大战队。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呢?记者了解到,去年成武县通过招商引资与潍坊寿光众城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与汶上集镇共同建设了占地400亩,投资1500万元,建有40座冬暖式日光温室、7座高标准现代拱棚、2座高标准连栋薄膜温室、1座智能玻璃温室、2座高标准阴阳棚的种植合作社。种植的西红柿、小黄瓜、甜瓜、无刺水果黄瓜、南瓜等远销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大城市,对外出口东南亚,供不应求。

合作社本着“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把大棚分包给产业工人,承包大棚的工人每人每天70元的保底工资,负责大棚日常管理;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农资供应和产品销售;此外,承包大棚的工人按利润进行分红,具体标准是除去成本,纯利润在1.5万元的,按10%分红,以后每增长1.5万元的利润,递增10%的分红。这种“保底工资+利润分红”的创新模式,给当地百姓来了了脱贫的干劲!

秦田庄村会计李文进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以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彩椒为例,每年种植一季,按亩产1.8万斤、每斤5元计算,除去地租等生产成本,亩利润大约3.5万元。一座大棚的实际种植面积为1.9亩,这样,一座大棚的利润约7万元,一个人管理一座大棚,工资加分红一年就能拿到近5万元的收入。目前,村子里有66人承包了大棚,还吸纳了150多名临时工人,一年下来收入非常可观,除了增加地租还解决了上百人的就业问题。

望着一排排即将结满果实的大棚,汶上集镇镇长宋涛说道:汶上集镇是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菏泽市时蔬特色小镇。为了让贫困户得到保障,我们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进了寿光市众城农业公司,成立了尚远合作社。具备了产供销一条龙,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条件,通过给运营农业公司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提供最优的外部服务环境。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贫困户不仅实现了利益分红,在产业园务工的贫困户收入成倍增加,带动了近百人进园就业,初步实现了产业脱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