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要重拳出击整治出租汽车市场了!还设立黑名单


来源:齐鲁壹点

3月15日,记者在济南市城乡交通委召开的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专项行动通报会上获悉,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的专项行动。

原标题:济南要重拳出击整治出租汽车市场了!还设立黑名单

3月15日,记者在济南市城乡交通委召开的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专项行动通报会上获悉,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的专项行动。

据了解,自去年9月起,济南市交通委开展了出租行业文明提升“十大行动”,撤销从业资格证27人,曝光、培训了200名违章及投诉多发驾驶员,处罚违章1192起,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35台,违法违章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出租行业秩序明显改善。同时,济南市交通委联合市文明委、旅发委成立了城市旅游讲解员志愿者出租车分队,在全市开展了“全城寻找最美的哥的姐”活动,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出租车文明服务质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弘扬行业正能量。

为进一步落实全省集中整治“黑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行动,针对前期媒体报道的“黑车”情况,3月8日,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赴制革街现场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辖区综治、公安、长途汽车站等单位参加,各单位各司其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综合治理。

其中辖区交警、综治部门负责优化站点周边区域的交通组织,建立区域内微循环,缓解区域出行压力。站点运营管理单位负责改造提升站内基础设施,开辟出租汽车专用通道,方便乘客乘坐出租车,提升出租汽车的利用效率,减少乘客对“黑车”的需求。同时优化班次及客流组织,完善站区内交通疏导,便利乘客转乘。截至3月14日,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51部。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净化市场环境,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的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坚持“属地管理、联合执法、部门指导、统一行动”的原则,锁定二大目标,聚焦三类重点区域,严查八类重点违章,突出七个特点。

锁定二大目标。通过为期三个月的行动,确保非法营运出租汽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确保交通枢纽、主要景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客运经营秩序明显改善,促进客运市场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三类重点区域。此次专项行动,把全市交通枢纽,重点景区等客流集散地,城乡结合部等三个区域作为重中之重。

严查八类重点违章。此次专项行动将集中查处以下违法违章行为: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运营;未经许可从事道路班线、包车、旅游、公交客运等经营行为;非法安装出租汽车营运设施(顶灯、计价器、空车灯、出租车颜色);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妨碍执法行为;扰乱客运市场秩序的黑恶霸痞势力;加装、使用出租汽车计价器作弊装置;拒载、绕道、不按规定候客等出租汽车违规行为;超出许可区域经营出租汽车行为。

落实属地管理、实行“挂图”作战。本次行动强调属地为主,各区县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一名区级领导挂帅,确定一个牵头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小组。认真摸排分析辖区内“黑车”分布,梳理投诉举报线索,制作“黑车”地图,挂图作战。

开展联合执法,实施综合打击。本次行动公安机关、城市管理执法机关共同参与,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精、善打硬仗的执法人员参与,组建执法队伍,各级公安机关对阻挠执法、暴力抗法行为严加查处,同时强化技防手段应用,加大对“黑车”违章停放的查处力度,对重点车辆进行轨迹监控,强化取证效果。城管执法机关加大对占道经营的检查力度,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对非法营运行为实施综合打击。

实施部门指导,提升工作效果。市城乡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加强对县区打非治违工作的业务指导,强化沟通协作,发挥联动效应,狠抓措施落实,提高行动工作效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全市一步棋,采取统一行动。此次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实施,市、区两级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形成市、区两级联动,全市齐行动,共同打击非法营运的工作氛围。

设立“黑名单”,实施精准打击。各区县认真分析辖区内“黑车”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深入现场排查核实,将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和人员列入重点监管名单,采用技术手段、重点盯防等措施,加大取证力度,实施精准打击。

提升行业素质。本次行动巩固去年出租行业文明提升“十大行动”成果,深入推动各项举措向区县下沉,各区、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四个一批”模式,持续开展出租汽车驾驶员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对于投诉多发、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计分较多及有重大服务质量事故的驾驶员,由交通主管部门公开曝光,责令企业停运培训。对违章占比较高的出租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强化宣传督导。济南市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着重加强对县区打非治违工作的督导,强化沟通协作,发挥联动效应,狠抓措施落实,提高行动工作效果。适时组织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整治力度小、效果不明显的给予通报。

济南市交通委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安全感为标准,采取雷霆行动,迅速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非法营运和出租汽车行业违规经营行为,守护好市民的出行安全,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加油助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李璐瑶 通讯员 李东 周新伟)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