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兴走出“老九门”,得谢谢黄渤


来源:新京报

由张艺兴、王紫璇、李立群、王栎鑫等人主演的电视剧《黄金瞳》正在爱奇艺播出。

原标题:张艺兴走出“老九门”,得谢谢黄渤

张艺兴饰演庄睿。

王紫璇饰演苗菲菲。

由张艺兴、王紫璇、李立群、王栎鑫等人主演的电视剧《黄金瞳》正在爱奇艺播出。该剧改编自打眼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名典当行的普通职员庄睿(张艺兴饰)因一次意外,眼睛遭到异变,获得“黄金瞳”的超能力,并展开以文物鉴宝为主题的冒险故事。作为张艺兴继《老九门》后第二次出演探险类题材,同时云集了涂们、倪大红、梁天等众多老戏骨,《黄金瞳》在拍摄时便备受期待。然而部分网友却质疑该剧在故事线和感情线上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同时观众对张艺兴的演技也褒贬不一。对此,该剧总制片人白一骢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坦言,选择张艺兴是因为他与男主角的气质非常贴合,并称赞其比《老九门》时青涩的演技已大有进步,“他慢慢寻找到了表演的乐趣,而且非常努力。我觉得他会往一个好演员的方向发展。”

改编

原著人设情节很难影视化

早在2012年,白一骢便买下了《黄金瞳》的影视版权但迟迟未着手改编,直到2015年决定将其影视化时,才发现原著中的人设、情节并不适合搬上荧屏。《黄金瞳》是一本典型的网络“爽文”:原本平凡的庄睿在获得“黄金瞳”后一路开挂,不仅在鉴宝之路上屡试不爽,获得大量财富,同时还发现自己是某开国元勋的后人,开博物馆、养老鹰和大猩猩、迎娶白富美,一帆风顺走上人生巅峰。

“这个人设太夸张了。”白一骢坦言,“甚至在原著后半部分‘黄金瞳’不仅可以鉴宝,还能当X光和CT检查身体;庄睿站在海边,就能准确看到几百年前沉船的位置,有什么宝藏。”

1 “黄金瞳”合理化

《黄金瞳》播出后,不少网友直言电视剧与原著大相径庭。

白一骢表示,他们大篇幅删掉了原著中不能影视化的浮夸情节,将“黄金瞳”合理化。例如加入《聊斋志异》中“八大王”冯权的故事,穷书生因救了一只鳖精而获得能看透一切的慧眼,以历史故事验证“黄金瞳”的可能性。

同时,白一骢认为,原著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于开挂,庄睿拥有超能力后遇到任何困难都是秒解决,所以剧中设定庄睿能辨别文物,不只是因为‘黄金瞳’,更多是因其了解所有玉石的构造,先用知识判断这块玉石可以买,再用“黄金瞳”确认。

不仅如此,剧中的“黄金瞳”也有失灵的时候,且具备“反噬”功能,“我们希望主角并非浮夸地开挂,而是有意识地控制黄金瞳。即便他没有超能力,依然可以靠努力成功。”

2 恋爱线改动最大

庄睿不仅在鉴宝上没有实现“开挂”,同时迎娶白富美的感情线,也被修改为与平凡女警共同历险。不少网友质疑王紫璇饰演的女警苗菲菲戏份喧宾夺主,也不符合原著对庄睿情感的设定。白一骢解释说,“白富美”秦萱冰的人设过于玛丽苏,对外是有钱的冰美人,唯独对庄睿百依百顺,“这不就是纯男性爽文吗?所以我们希望男女主角之间能有平等的对抗,就把秦萱冰的感情线删掉了。”白一骢透露,苗菲菲和庄睿在剧中也只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并没有展开恋情。

张艺兴演技

拍完黄渤电影进步很多

在《黄金瞳》中,张艺兴饰演了内心软弱、武力值超低的典当行小职员庄睿。他一心研究古玩文物,直到获得“黄金瞳”之后,终于在鉴宝之路上树立信心。白一骢表示,庄睿最初就像小绵羊一样温和,和张艺兴的气质很贴合。然而网友对张艺兴演技的评价却依旧两极分化:部分观众认为其塑造的庄睿过于“面瘫”,表情始终不够入戏;但也有粉丝直言相较《老九门》,张艺兴已经有了很大提升。

作为继《老九门》之后第二次与张艺兴合作,白一骢认同张艺兴能够当一名好的演员,前提是他需要寻找到表演的乐趣。“在演《老九门》的时候总有人说他演得不好,他也知道自己是个新演员。当时相较演戏,唱歌带给他的快乐和成就感更多。”白一骢将张艺兴在表演上的转变归功于与黄渤拍完电影《一出好戏》,他明显感觉到张艺兴找到了表演上的快乐。在《黄金瞳》剧组,张艺兴不仅主动探讨对角色的理解,还经常跟导演表达自己对表演的想法,“他本身就很努力,又慢慢寻找到了乐趣,我觉得他会往一个好演员的方向发展。如果今天让他再演二月红,肯定会比当年演得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