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浦发银行不良率居高不下,列七家股份制银行之首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凤凰网山东注意到,在金融板块中,已有七家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披露年报和业绩快报,分别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

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凤凰网山东注意到,在金融板块中,已有七家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披露年报和业绩快报,分别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

银行业绩是最能吸引人的。在这七家股份制银行中,有业绩表现亮眼的,如招商银行等;也有业绩表现一般的,如浦发银行等。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业绩遥遥领先。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487亿元,同比增加12.57%;净利润805.6亿元,同比增加14.84%;资产总额67458亿元,增加7.12%;不良贷款率1.36%,下降0.25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不仅净利润排名第一,且增速也是唯一超过两位数的。

与这样的亮眼业绩相比,浦发银行的表现就黯淡了一些。浦发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15.42亿元,同比增长1.73%;净利润559.14亿元,同比增加3.05%;资产总额62868亿元,增长2.44%;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在净利润增速方面,浦发银行仅领先于华夏银行,增速倒数第二。

值得关注的还有,尽管不良率较年初出现下降,但浦发银行不良率在七家股份制银行中仍排名最高。此外,中信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1.77%,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平安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为1.75%,较2017年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需要提及的是,不良率一直是困扰浦发银行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2017年,因为成都分行暴出775亿的违规授信大案被监管部门重罚4.62亿元。更震惊金融圈的是,成都分行造假造出零不良率,而总行居然没有发现其中的蹊跷,这事甚至被监管部门言辞犀利的点名。

2017年,浦发银行的不良率为2.14%,在当年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是2017年不良贷款率超过2%的仅有的两家之一,另外一家不良贷款率超过2%是农商行的江阴银行。

2018年,浦发银行的不良率为1.92%,仍居发布业绩报告的七大股份制银行之首。此前,浦发银行曾表示,认真吸取成都分行风险事件教训,按照早暴露早处置早化解,严格不良贷款分类管理,着力夯实资产质量基础,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公司风险状况。

从现在的数据来看,虽然不良率出现了下降,资产质量出现了向好趋势,但从不良率仍居七家股份制银行之首来看,浦发银行不良率仍然继续承压,挑战还在持续。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