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服务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工作重点,创新思路,精准输血,主动服务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深度融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投身于工业强市建设,为全市转型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了力量,连续获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惊蜇已过春将来,百花之先迎风开。

2018年,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工作重点,创新思路,精准输血,主动服务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深度融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投身于工业强市建设,为全市转型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了力量,连续获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服务实体经济有力

优势业务开创新局面

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持续围绕市委、市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积极响应支持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号召,围绕全市发展规划重点,以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战略建设为纲,依托中行全球化和多元化优势,打通海内海外,找准信贷政策与项目融资需求的契合点,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力争尽快批复、尽快投放多渠道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2018年,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累计支持我市重大项目9个,各类融资笔数35笔,累计融资金额31.3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高青县天鹅湖温泉湿地管委会高青艾李湖生态湿地旅游项目3.22亿元、全市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0.55亿元……国有大行支持淄博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显现。

持续跟进淄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总行《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2018年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6个,实现项目批复36亿元,新增大公司投放17.01亿元。该行以“两提、两优、一降、一创”为抓手,即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服务质效、优化授信政策、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融资费用、创新产品服务,全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保障力度,切实服务实体经济。2018年末,该行对民营企业授信余额为117.83亿元,全口径公司贷款占比72.07%;民营企业授信客户数261个,占授信客户总数的90.31%,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全力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中国银行淄博分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国际结算线上业务的发展,不断加大在线结算与电子交易平台业务的推广力度,满足进出口客户足不出户即可高效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需求,为客户“省时”、“省力”。2018年全行在线结算客户586户,电子交易平台客户96户,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升级客户体验,满足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需求。

为充分发挥国际业务优势,助力外贸企业发展,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实行“一户一策”精细化管理,2018年累计办理原油进口开证11.19亿美元、汇出汇款7.34亿美元;针对外贸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2018年累计办理进口押汇业务1.32亿美元、海外代付166万美元。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扶小助微蹚出新路子

针对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在政府和监管当局的指导下,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推出一系列新型小微企业产品,不断助推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三方共赢。该行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积极对接科技局,成功叙做全省首笔“科贷通宝+政银保”业务;探索产品创新,成功叙做全省首笔“小微快贷+中银网融易”业务;联合保险公司,推动政银保业务,业务叙做量居系统内第一位。

跨境撮合,互联互通,增强竞争力。该行充分借助总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提升生产技术、经营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了做好进口博览会服务支持工作,分行针对招募行业,结合企业经营模式、业务需求,与跨境企业逐个配对,寻找意向合作企业,最终11家企业参加上海进口博览会,进行了与外资企业的洽谈,邀约客户数居全省第四名。

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11.95亿元,较年初新增1.10亿元,增速10.14%,高于全行贷款增速;户数884户,较年初新增344户。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口径贷款余额6.79亿元,较年初新增1.35亿元,定向降准新增贷款占各项人民币贷款新增的19.82%,圆满完成两增两控、定向降准任务目标。

勇担大行社会责任

扶贫助农拿出新举措

客户是银行的立业之本。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战略,积极支持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等的业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通过扎实开展助农取款点建设工作,进一步解决农民取款难、转账难等问题的新举措。并发行特色银行卡“长城福农卡”,该卡面向县域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市场发行,不但具有存取款、消费、投资等基本银行卡金融功能,还具有多项服务三农特色权益,是一款为农村农民朋友、涉农中小企业主及员工、进城务工人员带来真正实惠的特色主题卡产品。该行还通过开展金融知识下乡、金融夜校等活动,在活动现场组织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和服务活动,并积极创新助农点发展模式,与当地人民银行合作,建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首创助农点+E社区模式,将社区门禁与助农点结合起来。真正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全方位满足当地村民的金融服务需求,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国有银行现代金融服务。

截至去年末,该行助农取款服务点85家,布放助农POS机具85台,BST自助终端13台,ATM机6台,服务农村客户2万余户,开展金融知识下乡70余场,受众人数6000余人,服务农村金融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不断提高党建水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方向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融入社会,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省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断发挥好“两个作用”,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积极与各级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建立组织对组织、书记对书记、党员对党员的共建机制,努力实现银政、银企、银银“三个共赢”。分行党委及辖内党支部已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淄博市税务局、淄博市消防支队,监管单位,各区县工商、人社部门,乡镇党委,集团客户等60余家单位,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党建共建关系。

新的一年,再出发。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继续以服务淄博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