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区新人尝鲜“婚礼式颁证”仪式 感兴趣的新人可电话预约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推进新时代移风易俗,槐荫区推出免费“婚礼式颁证”仪式。3月8日,面对庄严的国徽许下相爱一生一世的美好誓言,在父母和亲友的见证下,新人着汉服参加了颁证仪式。颁证人员将大红的结婚证递到新人手中…… 槐荫区11对新人参加了槐荫区首场"婚礼式颁证"仪式。

推进新时代移风易俗,槐荫区推出免费“婚礼式颁证”仪式。3月8日,面对庄严的国徽许下相爱一生一世的美好誓言,在父母和亲友的见证下,新人着汉服参加了颁证仪式。颁证人员将大红的结婚证递到新人手中…… 槐荫区11对新人参加了槐荫区首场"婚礼式颁证"仪式。

记者了解到,为改变"轻登记、重婚宴"的现状,济南市全面推广"婚礼式颁证",把被"忽略"的颁证仪式隆重化,并鼓励新人预约登记、盛装领证。此外,作为一项便民服务工程,民政局“婚礼式颁证”的相关服务均免费,且自愿选择,最大限度的实现“移风易俗办喜事”。

正值“三·八女神节”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为进一步推进“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的创建,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郜银成带领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于兆伟、王龙海及各区县民政局分管局长和婚姻登记处主任到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现场观摩“婚礼式颁证”仪式。槐荫区副区长梁弘,槐荫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锡乐陪同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穿上汉服去领证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服务,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在庄严的国旗国徽下,新人们在婚姻登记颁证员的带领下宣读了结婚誓言。宣誓结束后,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郜银成、槐荫区副区长梁弘将大红色的结婚证一一颁发到新人手中并合影祝福。在台下观礼的新人父母亲朋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在3月初济南盎然的春意里,这场古味浓厚,别具一格的婚礼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耳目一新,感受到了结婚证的份量。

“我们两个人平时工作很忙,本来早就该把婚结了,但想到要举办酒席等琐事就很头疼。听说槐荫区婚姻登记处推出‘婚礼式颁证’,觉得很适合我们。”新人告诉记者,之前觉得领证无非就是两个人挑个日子,去民政局把证领了。从来没有想过会在那么多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拿到结婚证,这个婚礼真的是终身难忘。

“我刚才跟老公商量了,不再大操大办婚礼了,把办酒席的钱省下来,来个旅行结婚”。新人一脸幸福的憧憬着接下来的旅行,“之前父母不同意我们旅行结婚,想要我们办酒席。这次看到登记处准备的婚礼这么庄严隆重,父母也很激动,同意我们不再另办婚礼。”

身穿汉服在婚礼上拿到了"红本本",这种感觉对每一位来领证的新人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今天参加这个活动,非常的有意义。因为今天也刚好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三八女神节也是我们中国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好日子。所以呢,我选择在这个时间身穿汉服来结婚,对于我们的感情也是一个很好的一个见证。希望可以把我们中华传统美德继续延续下去。”作为第一对尝鲜的新人说,把领证和婚礼放在同一天,觉得更有仪式感,也更能体会到婚姻的神圣,提醒他担负起成家立业,对妻子父母的责任。

尊重婚姻,从尊重登记开始

据了解,长期以来,不少新人在进入婚姻殿堂时“轻登记、重婚宴”,往往是草率扯证、认真办宴。这是一种可怕的倒置现象:只注重婚宴的隆重,不注重婚姻登记的神圣。草率扯证结婚、匆匆毁证离婚的现象越来越突出。而“婚礼式颁证”则是对“轻登记、重婚宴”的纠偏。

“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让新婚当事人了解婚姻文化的历史,注重结发之礼和夫妻之义,在以后的生活中,谨遵古人互敬互爱、重礼重教的婚姻家庭观,让更多的青年朋友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槐荫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如今社会上普遍存在‘轻登记、重婚宴’的现象,作为婚姻登记机关,有必要重新引导新人增强家庭责任感,“婚礼式颁证”能让结婚证更有份量,为了强化婚姻的法律性、严肃性、神圣感和使命感,增强新人对婚姻的认识,促进婚姻稳定和谐。具有仪式感的颁证活动,也能让新人从心理上产生“结婚了”的真实感,较快进入夫妻角色,承担起各自使命。

据介绍,这种将登记颁证与婚礼合二为一的新兴模式,是槐荫区民政局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改革不断深化的一次大胆尝试,希望通过开展婚礼式颁证,积极推动婚俗改革,减少婚礼大操大办的情况,引导社会婚俗观向重登记转变。“作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基地,我们希望此次‘婚礼式颁证’活动能够成为倡导简约、庄重的婚姻文化的星星之火,从而不断深化‘泉城·爱帮’服务品牌创建,引导新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姻观,引领婚俗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深化。”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仅登记仪式创新,槐荫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也是处处有创新——婚姻登记处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系统,采用触摸式互动体验方式,让新人们切身体验文明婚姻、移风易俗、家庭和谐、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现代化与传统式的教育,让新人在办理婚姻登记时接受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更好地促进家庭文明和谐。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一定很想知道,怎样才能体验“婚礼式颁证”呢?槐荫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这样浪漫难忘并充满中国元素的婚礼,槐荫区的新人们即日起就可以免费预约,预约电话为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0531-87067288。“我们目前在不断探索改进新的服务模式,会尽最大努力,把最温馨、最周到的服务带给新人,用我们的努力,让新人幸福生活的起点充满温情。”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