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度山东生态十大事件发布!这些事件上榜


来源:齐鲁壹点

3月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通报会,发布了2018年度山东生态环保十大事件。

原标题:刚刚,年度山东生态十大事件发布!这些事件上榜

3月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通报会,发布了2018年度山东生态环保十大事件。

一、山东组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2018年10月2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主要负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全省环境保护督察等。不再保留省环境保护厅。

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5月30日至31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动员全省力量,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工作,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大气十条》实施情况终期考核,山东获优秀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通报了全国31个省(区、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终期考核情况,山东省考核等级为优秀。

2018年,PM2.5比2013年改善50.0%,在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中浓度最低。

四、我省制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1+8”系列文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结合山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标本兼治,制定了“1+1+8”系列文件,明确了山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五、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实现省级督察全覆盖

2018年8月20日至9月10日,17个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17个市开展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

六、2018年山东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

2018年10月25日-27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等在临沂市隆重举办了2018年山东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活动。

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并组织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

2018年4月中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就全省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情况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级大气督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6位副主任带队组成6个执法检查组,对全省17市开展了全覆盖的执法检查。5月29日,组织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8个省政府组成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接受应询。

八、蒙阴县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近年来,蒙阴县坚持“生态立县”,走出了一条“生态好、群众富、可持续”的特色发展之路。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通知》(环办生态函〔2018〕1172号)要求,蒙阴县积极申报,对照申报要求准备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经过审核、公示等相关程序,12月12日,生态环境部决定命名蒙阴县等16个市县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九、山东省密集修改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山东省共修改省级生态环境法规10件(次)。

省级生态环境法规通过密集修改,法规制度设计变得更加科学,更具可操作性,为强化我省生态环境管理和行政执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十、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施行五年成效显著

2014年按照省委“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和“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基于环境质量改善的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并在这一年首次迎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的年度持续改善。施行五年来,省级已下达各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生态补偿资金17亿元,撬动地方千亿元治气投入,有力发挥了经济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六年实现持续改善,蓝天白云寻常可见,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杨珂)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