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李湘平:建议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做好包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十项工作任务。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做好包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十项工作任务。

这十项工作任务与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对推动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作用,这让企业备受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湘平表示,作为地方炼厂,东明石化已经收到了政策红利,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以及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让东明石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有决心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春天。

李湘平进一步表示,从公平竞争角度而言,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开放油气领域,开放地方炼油的成品油出口。

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李湘平认为,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放开,使得民营炼化企业得以快速发展,但地方炼化企业发展仍然面临政策“天花板”,尚无一家民营炼化企业拥有成品油出口的配套政策,导致炼油行业出现产品结构性过剩矛盾。由此,民营炼油企业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需求日益强烈。

而从民营炼化企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已是大势所趋。

首先,国内目前实际总炼油能力为7.87亿吨,其中民营地炼企业产能2.3亿吨,占比29.22%。民营炼化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石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民营炼化企业已经成为所在市(县)经济支柱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地方民生就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外,民营炼油企业已经具备成品油出口的有利条件,开发海外成品油市场,同时利用我国炼化先进产能、增加高端化工原料生产量,是增强我国炼化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基于上述原因,李湘平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尽快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允许其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以充分发挥既有产能,有效缓解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过剩压力,加快我国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