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女特警刘洪娟:苦练不言弃 英武“霸王花”


来源:齐鲁壹点

2018年10月,德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女子特警队,刘洪娟担任队长。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打出的威风练出的兵,她深知,刻苦训练、磨砺血性无论在部队还是在警营,都是必修课。

原标题:特写>>德州女特警刘洪娟:苦练不言弃 英武“霸王花”

她曾是一名老兵,也曾是一名新警。2011年12月,刘洪娟入伍便服役于猎鹰突击队女子特警队,被誉为“当代霸王花”。2018年10月,德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女子特警队,刘洪娟担任队长。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打出的威风练出的兵,她深知,刻苦训练、磨砺血性无论在部队还是在警营,都是必修课。

飒爽女警特训路上不言弃

2018年7月,刘洪娟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名入选选手参加了央视《警察特训营》节目录制。

其中一期,她和两名队友要在摩擦系数非常大的柏油路面拖行一组重达650公斤的轮胎,最后拖过终点线的时候,她们几乎瘫倒在地,甚至有的选手泪洒赛场。

很多观众说,心疼小哥哥小姐姐。但对刘洪娟来说,那也是极为难忘的一场比拼。当时高温酷暑,本就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而她在之前的特种驾驶练习中,手指已磨出一排水泡,加之在高速掉头追击和漂移时因为撞击和反复练习,后腰磨破了巴掌大的一块皮。所以,拉轮胎时手指的旧水泡磨破了,手掌又磨出新水泡,后腰刚结痂的伤口再次渗血,除了疲累,还有钻心的疼。

“很多人问我,有没有想过放弃。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字典里从没有“放弃”两个字。”刘洪娟总是这样坚韧和自信。

每人负重30多公斤,每天一袋速热食品,在高温酷暑、冰天雪地里风餐露宿,完成丛林地搜剿、穿越死亡峡谷、高地冲击等近20个课目……每季度一次的“魔鬼训练周”对男兵来说都是考验,身为女兵的刘洪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次都用毅力坚持下来,战胜自己。“在新兵连时有名男兵要和我比体力,我毫不犹豫地应战了,一分钟做了65个俯卧撑,超过那名男兵2个。”谈起往事刘洪娟笑着说,当时战友们的欢呼声给了她很大的鼓舞,也体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成就感。

百炼成钢为搏击积蓄能量

穿上警服后,刘洪娟暗下决心,要始终保持军人的风采,系好从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8年6月,刘洪娟和队友们接受了上合峰会的安保执勤任务。作为组长,她主动承担起了艰苦的夜间执勤任务。青岛的六月,湿冷难耐,由于水土不服和昼夜颠倒,她患上了荨麻疹,身上常奇痒无比。最终,她克服了所有困难,成功完成安保执勤任务。

2018年7月,刘洪娟代表德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参加全省应用射击比武选拔集训班,以优异成绩从56名队员里脱颖而出,成功晋级。虽然医生千叮万嘱,治好寻麻疹关键要多休息,不要疲累。然而,面对这宝贵的学习机会,刘洪娟选择了咬牙坚持。

集训期间,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拉练,身着10公斤防弹背心,头戴凯夫拉头盔,脚踏厚重的特战靴,在暴土扬长的训练场上来回匍匐、奔跑,进行数百次的立、卧、跪、持盾射击练习,击发千余枚子弹,一天下来满头满脸都是黄沙和枪灰。超负荷训练引起的疲累酸疼,长时间握枪造成的破皮疼痛,荨麻疹带来的奇痒难耐,让刘洪娟每晚睡前都觉得达到了身体承受力的极限。然而第二天她又“满血复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中。

“练为战,练为赢,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刘洪娟总是用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鼓舞自己,“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渴望荣光过硬本领赴使命

2019年1月,德州迎来一场大雪,刘洪娟和队友们欣喜若狂,不是为了重温堆雪人的童趣,也不是为了感受赏初雪的浪漫,而是因为越恶劣的环境,越是练本领的好时机。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他们无惧苦寒,俯卧撑、格斗术、擒敌拳,拳、腿、膝、肘,虎虎生威,踢、打、摔、拿,招招制敌,在摔打磨练中锻造攻坚克难的坚毅品格。

不久后,在“忠诚护航新时代”山东公安机关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中,刘洪娟参演了“渴望光荣”特警战术表演。当晚,她在朋友圈配图发文“渴望光荣”,这不只是节目名字,更是她心声。什么是光荣?对刘洪娟来说,光荣是在舞台上绽放光彩,向观众们展现女子特警的飒爽英姿;光荣是在《警察特训营》里顽强拼搏,向全国人民展现山东公安的过硬本领;光荣更是在一次次安保任务后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在一次次抓捕清剿行动里看着罪犯俯首就擒时,在一次次巡逻任务中看着人民幸福安康时,心里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刘洪娟用实际行动向自己、向家人、向党和人民证明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绝不仅仅是口号,是此心向党的坚定,是舍我其谁的雄心,是千锤百炼锻造的意志,是热血丹心书写的忠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潇 通讯员 李杰)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