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工行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工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加强组织推动,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渠道布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金融力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工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加强组织推动,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渠道布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金融力量。

构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格局

乡村振兴战略发布后,山东工行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将乡村振兴纳入普惠金融的核心工作,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在省行层面,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普惠金融事业部等20余个部室为成员的普惠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协调推进全行涉农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在分行层面,突出区域差异化原则,将全省十六家二级分行划分为重点发展行和特色发展行,进行分类施策、梯度发展。在支行层面,将济南章丘支行、济宁金乡支行等17家支行确定为“三农特色支行”,作为全行涉农业务发展的主力军。

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山东工行开展了相关市场调研,制定了相关发展规划和营销指导意见,先后印发了《普惠金融业务经营机构分类管理及“五专”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旅游行业营销指导意见》《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营销拓展意见》《科技金融业务发展规划》《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现代高效农业营销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同时,通过打造“贷”+“债”+“股”+“代”+“租”+“顾”六位一体的全口径投融资体系,全面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特定金融需求。

全方位打造服务农村市场的渠道布局和支付结算体系

网点渠道和结算体系是乡村振兴的脉络,连接着乡村经济和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城市相比,广大乡村在渠道方面还存在短板。为此,山东工行积极推动网点服务布局优化,以经济强镇、县域新兴城区、城乡结合部等金融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为营业网点迁建的重点,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范围。通过做好“工行服务进乡镇”等一系列工作,提升全行对乡镇金融服务的辐射范围。同时,加快自助渠道布局,积极开展农村POS服务业务,帮助“五小”商户和农村批发市场业主安装商务POS、电话POS,推广B2B、B2C等电子商务支付系统,有效满足了农户、供应商、收购商等不同层次客户的支付结算需要。

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加大支农信贷投入力度

乡村振兴战略涵盖农村经济、民生、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内容,是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山东工行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在乡村基础设施、产业振兴、绿色乡村、农民致富脱贫等方面不断加大信贷支持投放力度,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全力支持乡村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最直观的标志就是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和乡村面貌的提升。近年来,山东工行先后支持了136个涉及基础设施领域的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截至目前,山东工行涉农领域项目贷款余额达到260亿元。其中,农网改造及农村机井通项目5个,贷款金额68亿元;农村路网改造、河道治理等项目16个,贷款金额59亿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8个,贷款金额17亿元;生物质发电项目5个,贷款金额4.2亿元;农村改薄、改厕项目6个,贷款金额18亿元;这其中也包括寿光蔬菜大棚抗震救灾项目和莘县智慧农业大棚项目。

二是全力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山东工行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构建乡村经济的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聚焦粮油加工园区、大型农产品仓储骨干企业、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优良育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累计支持各类农业龙头企业贷款36亿元。同时,山东工行也将围绕核心企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链布局。目前山东工行出台了专项农业供应链融资管理办法,锁定全省百余户农业核心企业,将链条主体向两端延伸,在农产品种养植、加工流通产业链、农机具生产等领域大力推广供应链业务。预计今年将为核心企业供应链新增融资10亿元。

三是全力支持绿色乡村建设。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一方面,山东工行通过“表内+表外”“信贷+基金”的方式支持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的宜居、宜业、宜游精品项目,真正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山东落地生根。近年来,先后支持了沂蒙山、竹泉村、九顶塔等35个乡村旅游项目,贷款金额合计52亿元;另一方面,做好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村手工业和土特产等领域的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工行山东分行在上述领域的贷款余额达到10亿元。

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助力乡村小微企业发展和农民致富。“融资难、融资贵”是乡村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的顽疾。去年以来,山东工行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线上融资新模式,推出了基于场景化和大数据的线上信用融资品牌“小微e贷”,自去年6月份投产以来,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主、农户1000余户,累计发放贷款4亿元。同时,依托区域农业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场景,还陆续制定了烟草、农村电商、农户养殖、大棚种植等多个集群化融资方案,并通过与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的深入合作,在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的基础上,共同破解融资担保难题,有效满足乡村小微企业和农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截至2018年末,山东工行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余额达到9.4亿元,增幅100%。

五是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山东工行专项实施了精准扶贫“1+5”工程,即:产业扶贫加电商扶贫、智慧扶贫、信息扶贫、教育扶贫、创业扶贫。聚焦菏泽和临沂两个地级贫困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以及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省扶贫工作村等重点贫困区域。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对贫困户有带动作用的个人、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探索“银行+农业龙头企业+农户”“银行+政府+农户”等多种融资模式,全力带动地方贫困人口脱贫。截至2018年末,山东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7亿元,较年初净增5.9亿元。充分发挥山东工行自有的“融e购”电商平台优势,积极推进贫困地区的商户入驻,对符合条件的商户实施费用减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去年,山东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扶贫商户销售金额达到8000万元。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一级经营机构,做好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文章,我们责无旁贷。下一步,山东工行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继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方法和新路径,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篇章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作者:吴迎春)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