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融新大“双雄”治水行业称雄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月19日,中融新大集团铁雄新沙10000m³/d废水回收及中水回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进入正常运行阶段。困扰企业多年的水处理短板问题终获得解。

2月19日,中融新大集团铁雄新沙10000m³/d废水回收及中水回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进入正常运行阶段。困扰企业多年的水处理短板问题终获得解。

“目前,我们采用的这套系统,废水回收率已达到70%,每月累计可节约水资源约15万立方米,以人均每天100升的用水量计算,相当于5万人每月的用水量。另外,由于该项目的顺利投用,每月可节省水费和水处理费超过20万元。随着后期工艺的改进,废水回收率有望达到100%,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铁雄新沙热动车间副主任于磊自豪地说。

铁雄新沙热动车间工人在调节进水阀门

近年来,随着铁雄新沙干熄焦余热发电、甲醇及LNG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用,原有的水系统平衡被打破,废水处理系统的荷载已不能满足当前生产及环保的要求。为了有效缓解水系统的瓶颈问题,通过对厂区水循环系统全方位的梳理,结合调研及技术论证,统筹考虑水质和生产实际,企业引进采用了浸没式超滤膜及反渗透脱盐工艺。该工艺的优势是模块化设计,单元式独立产水,拥有维护成本低、能耗低和出水水质稳定等特点。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循环水回用标准,浓缩废水指标可以满足排入市政第二污水处理厂的环保要求。

在环保形势日益严峻和水处理费用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中融新大焦化“双雄”企业——铁雄新沙和铁雄冶金有针对性地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治水”创新实践成果不断涌现。“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新上的水深度处理项目,出水指标远远高于国家标准,水质可以达到饮用的标准。”2018年7月,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焦化行业水处理技术及第三方运营研讨会上,铁雄冶金对“电化水处理技术”的介绍,语惊四座,让行业内权威专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铁雄冶金水处理车间工人在进行控制操作

来自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所的领导、专家和全国近百家焦化企业的2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各企业负责人和炼焦行业专家对进一步推进焦化废水资源化处理、中水回用及零排放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共同探讨寻求处理效果更好、工艺稳定性更强、运行费用更低的焦化废水处理工艺,以及焦化废水的第三方托管运营模式。铁雄冶金“焦化废水生化处理、深度治理、中水回用、膜处理、零排放以及第三方运营模式”率先为国内同行做出了创新应用示范。

铁雄冶金污水处理厂厂区运行装置一角

中融新大集团能源化工板块,秉承“资源高效、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理念,专注实体,做精做强主业,主动作为,上项目、攻课题、美家园,努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与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创造了多项在行业称雄的特色成果,走出了一条煤化工循环发展新路,不断推进煤化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图文:金山 张哲 志华 迎晓)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