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贷款放得出用得好 潍坊银行帮助民企有绝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中小银行业如何持续提升民企服务质效?潍坊银行近年来的探索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里,山东恒昌圣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磊过得格外舒心。

“因为节前备好原料了,节后生产就有了保障,这个春节假期过得没心事了。”尹兴磊说。

春节前夕,尹兴磊的公司拿到了潍坊银行发放的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家位于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宫家坡村的民营企业由此彻底解决了节前原料购货款的问题。

“从申请交上去到拿到贷款,一共用了4天。速度很快,我很满意。” 尹兴磊表示。

自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以来,金融业如何有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备受关注。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强调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效”的要求。

中小银行业如何持续提升民企服务质效?潍坊银行近年来的探索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潍坊银行最新数据显示,该行民企贷款占比已达到六成之上:截至2018年12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50.41亿元,其中全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43.45亿元,占比达62.4%。

“要用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潍坊银行相关负责人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该行内部通过人员和绩效倾斜、推动产品和业务创新,对外不断搭建各类综合性服务平台、优化金融服务和审贷流程等多个方面,在监管部门的指引下为民营企业定实策、出实招。

政策先行

完善普惠金融工作机制

作为一家从事凿岩机械研发生产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天瑞重工也是潍坊银行高效支持民企发展的受益者之一。

2018年,该企业在对磁悬浮鼓风机项目的产品化推进中亟需资金支持。“潍坊银行在10天时间内完成了全部授信审批放款流程,2000万元贷款及时有力地推动了公司新产业、新动能的产业化进程。”公司董事长李永胜表示。

支持民营企业的高效性,与该行对普惠金融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密不可分。

2018年年初,潍坊银行新设立普惠信贷部,专门负责指导和推动普惠信贷投放工作,按照“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的“五专”经营机制,在机构、人员、绩效考核等内部资源配置上持续向民营小微企业业务倾斜。

在此基础上,潍坊银行制定出台了《潍坊银行2018年普惠信贷工作营销指导意见》《潍坊银行关于加快1000万元以下小微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将普惠金融作为重要业务板块,在年度授信资源配置、信贷政策和市场营销政策中充分体现工作导向,有效提高一线员工办理普惠金融业务的积极性,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切实增强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行正在探索通过零售资产业务分离试点进一步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力度。

因企施策

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在政策倾斜下,切实让分支机构对民企贷款“批得了、放得出、用得好”是潍坊银行的一大探索。

近年来,潍坊银行进一步推行简政放权,采取差别化短链审批流程,加大分支机构授信业务授权,同时推行“限时办结”审批机制,根据授信业务品种、担保方式、审批权限的不同,分别落实限时办结要求。

与此同时,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截至2018年12月末,潍坊银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依据企业所选用的贷款产品、担保方式等确定最低指导利率以及对民营企业进行利率调整的条件,并结合授信周期、信用记录等条件进一步优化利率定价机制。

同时,该行还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对经营暂时陷入困境企业不搞一刀切式抽贷、断贷,一户一策研究风险化解方案,努力通过对授信企业降低利率、办理无还本续贷、调整抵质押担保、大中型客户担保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风险,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量身定制

灵活助力个性化融资

在提高办贷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满足民营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为其制定专属的融资支持方案,是潍坊银行着力创新的重点。

“根据民营企业不同融资需求特点,我行为其量身定作金融产品。例如,针对科技创新领域企业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针对出口企业推出“信保通”贸易融资产品,针对现代农业发展推广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在文化产业推广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在海洋经济推出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该行负责人介绍道。

在小微金融领域,潍坊银行推出了“商户通”“即时贷”“艺术品质押贷”等10大系列近50种小微信贷业务产品。其中,该行依托借记卡创新推出的“即时贷”授信业务产品,借款人在两年授信期内可随借随还,用则计息,不用无息,客户可通过柜面、网上银行等多种方式使用,可以有效节约企业融资成本。

在农村金融领域,该行根据农村经济的区域化、产业化特点,在农村土地流转业务创新方面先试先行,推出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农民合作社金融”等系列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此外,潍坊银行还推广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业务开展,对供应链核心客户、龙头企业,以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为载体,适度放宽营销条件或匹配优惠政策,鼓励目标客户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以点带面,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应收账款融资。(杜冰)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