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减负“第一枪”瞄准作业 音体美课一节都不能少


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2019年已确定为济南教育的“减负提质年”,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下达“减负动员令”,将通过作业布置、课程设置,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活动等措施,为学生、教师及家长减负。

原标题:济南减负“第一枪”瞄准作业,音体美课一节都不能少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2019年已确定为济南教育的“减负提质年”,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下达“减负动员令”,将通过作业布置、课程设置,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活动等措施,为学生、教师及家长减负。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打响校内减负“第一枪”。生活日报记者王鑫摄

“第一枪”瞄准学生作业

2月20日,济南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确定2019年为济南教育的“减负提质年”。会上,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划调整筹备组组长王品木下达“减负动员令”。要千方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打响校内减负“第一枪”。作业负担过重是学生校内负担过重的头号顽疾。作业负担“不松动”,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难减轻。

去年年底,济南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对学生作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规定。今年要加大督查力度,下决心、下大气力在作业减负上见到成效。同时,新的作业改革意见,也明确提出“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允许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

重点加强两项工作

据王品木介绍,今年济南教育将重点加强两项工作,一是加强“零起点教学”和“减负提质”教学模式研究,关注学生的学习力、学习兴趣与学习方法,学生对学习充满了兴趣,就不会把学习当负担。要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二是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足开齐规定课程,音体美课程“一节都不能少”。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要持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做到减轻学生校外负担“力度不减”,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去年济南市教育局与公安、民政等5部门开展了民办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成效显著。今年要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重点对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应试教学等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治,进一步优化校外教育生态。

为教师“减负增效”

不仅给学生减负,今年济南市教育局将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将专门制定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特别是没必要的各种表格、检查、考核、评估等,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广大教师静心施教,提高专业化水平。

今年济南将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济南今后一个时期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定下“总调子”,在教师培训、职称评聘、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方面将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无关事务严禁“摊派”

要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为学校“减负撑腰”。当前,市区普遍存在着对学校管的过多、过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今后不能动辄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办活动,更不能把招商等与教育无关的任务“摊派”给学校。

学校是办学主体,要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尽可能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放给学校,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保证学校的事情学校办,同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为学校排忧解难,撑好腰服好务。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