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低龄高发 3-6岁儿童常见


来源:齐鲁晚报

“开学前几天,来医院治疗眼睛的学生明显增多。”20日,山东省眼科医院高级验光师苏孔军说,最多一天的近视门诊量达到近400例,配镜人数也达到300多例,“前来就诊的近视患者大都是青少年儿童,一二年级的还相对较少,三四年级的近视患者明显增多。3—6岁的孩子出现三四百度近视已经很常见了。”

原标题:山东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低龄高发3-6岁儿童常见

“开学前几天,来医院治疗眼睛的学生明显增多。”20日,山东省眼科医院高级验光师苏孔军说,最多一天的近视门诊量达到近400例,配镜人数也达到300多例,“前来就诊的近视患者大都是青少年儿童,一二年级的还相对较少,三四年级的近视患者明显增多。3—6岁的孩子出现三四百度近视已经很常见了。”

八岁就开始近视

五年增加了475度

2月20日是中小学生报到的日子,担任大学教师的邹燕还是在这天上午来到山东省眼科医院,为上初二的儿子小宇配镜。

邹燕说,小宇在八九岁的时候,就出现看东西眯眼的情况,“当时就有200多度了。之后的近视度数更是以每年近100度的趋势增长。”这次检查,13岁的小宇近视度数已经达到了675度。

邹燕平时较为严格,几乎不让小宇玩电子产品,也没怎么给孩子报过辅导班。“我和他爸爸也都是近视。除了遗传因素,他的近视有可能跟平时学习姿势不正确,以及学习压力大有关。”邹燕说,小宇每天从晚7点左右开始写作业,一般能写到晚上十点多。

“去年125度,今年就上升到了275度,每次看东西都得稍微眯下眼才能看清。”15日上午,上初一的小商也来到山东省眼科医院检查视力,他说,平时作业量不多,自己的近视应该和假期玩手机、看电视有很大关系。

记者了解到,寒假期间,济南不少医院眼科门诊人满为患,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门诊平均每天有近200名10岁以下的小学生检查视力,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每天至少有200多个孩子前来就诊。

每天玩平板看电脑

7岁女孩俩月涨了50度

“如今,近视的发生越来越低龄化。”2月9日开始,山东省眼科医院接触镜科负责人张菊最多一天接诊了100多位近视患者,3-8岁的患者就占到了一半以上。

2018年10月份公布的全国学生体质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40.89%,初中生为67.33%,高中生则高达79.20%。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总体也呈现为“低龄高发”趋势。

“5-6岁的孩子一般会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正常情况下8岁左右达到正常视力。”张菊说,但现在很多儿童早早地把远视储备用完,得了近视。“一个7岁女孩,每天在平板上下半个多小时的围棋,还有语数英等网课,晚上写作业两个多小时,两个月就涨了50度。”

张菊分析,近视的产生是遗传因素和电子产品等因素导致的,“课业压力大,孩子的近视概率也会增高。随着各式各样网课的增多,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也在变长。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引起眼睛干涩,长时间近距离观看,对近视发展会起到加速作用。”

济南一所小学的六年级班主任杨老师说,寒假回来后,孩子们的近视情况比暑假严重,“假期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放松,但生活、作息也变得不规律,如果缺少家长的监督,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就会增加。”

近视可防可控

家长应积极应对

“大夫,我家孩子三个月就涨了50度,怎么办?”张菊说,很多家长前来就诊时都会非常焦虑,这是没必要的。孩子近视了就要给予其正确的矫正方式,有条件就给孩子用更好的近视控制方式,近视可防可控,家长应积极应对。

“还有家长认为,孩子不能戴眼镜,戴上就摘不下来了,这也是众多家长都存在的一个误区,但不戴眼镜只会让孩子的近视程度加深。”张菊说,视力模糊不仅影响孩子对外界的认知,更会加重不良用眼习惯,加重近视。

张菊建议,家长要去正规机构给孩子配镜,“14岁以下的儿童需要进行散瞳,检查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有些机构没有经过散瞳,把假性近视当成了真性近视,这对孩子的眼健康是无益的。”而且,外面镜片的质量也参差不齐,质量差的镜片对近视的防控也起不到好的效果。

“孩子从两岁半起就应开始进行眼科体检,之后每半年进行一次,以便家长了解孩子的眼发育状况。”张菊说,8岁以上的近视患者可佩戴角膜塑形镜,以更好地控制近视发展。一旦发现高度近视导致的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应及早治疗。此外,还应尽量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建议每天在自然光下进行适当的室外活动,近距离用眼超过30分钟,就得让眼睛休息一下。(张如意 韩晓婉)(完)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