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揭秘山东贺年会:超9000万人次出游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对外发布《“好客山东”贺年会大数据报告。

原标题:大数据揭秘山东贺年会:超9000万人次出游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对外发布《“好客山东”贺年会大数据报告。

《报告》监测推算,2019年元旦至正月十五贺年会期间,我省接待游客9025.7万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消费972.2亿元,同比增长13.0%。

民航客运输送旅客800.6万人次,铁路客运输送旅客1909.1万人次,高速通行量5075.1万车次。

据了解,今年是我省文旅融合之后的首个贺年会,自元旦起,我省依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好客山东贺年会”为引擎,有机结合传统业态与新业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策划推出涵盖了民俗文化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温泉冰雪游、美食休闲游等1000多项旅游活动和300多项优惠措施,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激活了“好客山东”冬季旅游市场,拉动了全省旅游消费和经济增长。

元旦期间,我省接待总人数达910.7万人次,产生旅游消费81.6亿元,各地节目精彩纷呈。

外出返乡啥趋势?《报告》显示,腊月十六开始,各地游子还乡,腊月二十九达到高潮。正月初三和初四出现出游小高峰。春节期间,全省接待游客数量达到2917.5万人次。

五湖四海有朋来。贺年会期间,境内江苏游客来鲁旅游最多,境外则归属于韩国。

这么多游客来到山东,那到底哪个景区最受欢迎呢?《报告》显示,在元旦、春节、元宵三个节日中,台儿庄古城接待外地游客数量均位居榜首。榜单前五名为台儿庄古城、天下第一泉景区、泰山景区、潍坊青州古城、曲阜三孔景区。

而在新业态旅游点,烟台市温泉和滑雪旅游“遍地开花”,磁山、艾山等温泉景区,林山、塔山、莱阳金山等滑雪场游客络绎不绝。济南市图书馆、文庙累计接待人数均达到3000余人次。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济宁上九山古村、滨州西纸坊村、泰安南堂子村、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等乡村旅游点游客盈门。

根在山东,食在齐鲁。从《报告》来看,贺年礼被搜索次数最多的当属东阿阿胶,其次德州扒鸡、日照绿茶、金乡大蒜、周村烧饼、平阴玫瑰也深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今年灯会少不了。趵突泉灯会、台儿庄灯会、济南方特灯会、青岛西海岸灯会、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灯会精彩纷呈,你去了哪一个?

今年趵突泉灯会以“嘉年溢彩万象更新”为主题,分三个区域布展,共布置40余组花灯,溢彩流光,惹人喜爱。

男女老少齐出游,趵突泉里看花灯。你知道趵突泉花灯会上都去了哪些人吗?《报告》显示的游客画像中,有59%是男性,30-40岁的人最多,占27%,0-20岁的“小朋友”最少,只占6%。

看灯会、猜灯谜,人来人往好热闹。元宵节当天,趵突泉景区熙熙攘攘,其中21点的时候人最多啦!不知,你是哪个时间段去的呢?(新锐大众记者刘兵刘英)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