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发布安全教育紧急通知 签订家校公约保护孩子


来源:大众网

近期,省内连续发生少年儿童滑冰溺亡事件,令人十分痛心。省市两级接连发布紧急通知,做出安全提示。2月19日,德州市召开学校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筑牢学校安全工作基础。

原标题:德州发布安全教育紧急通知 签订家校公约保护孩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2月20日讯(记者 蒋丽君)近期,省内连续发生少年儿童滑冰溺亡事件,令人十分痛心。省市两级接连发布紧急通知,做出安全提示。2月19日,德州市召开学校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筑牢学校安全工作基础。

德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求,持续做好防范溺水工作。应急、城管和水利等部门加强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安全管理,在关键部位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家长手中。此外,还规定要加强学生动态管理,提醒和引导家长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外来务工子女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履行监护人责任,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和节假日不要擅自到冰面上行走或滑冰,确保每名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滑冰或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滑冰或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滑冰或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滑冰或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滑冰或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注意的是,未成年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防止发生滑冰溺水事故。

《通知》要求切实抓好校车和交通安全。各县市区结合学生返校高峰,提前筹划交通安全防范工作。严禁公、民办学校、幼儿园人员擅自使用未经许可机动车辆从事集中接送学生上下学。各学校要掌握日常上下学、节假日放假乘车重点时段和乘车学生群体,禁止学生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教育学生拒绝乘坐超员车辆,制止和举报超速车辆。此外,要求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加大力度查处未经许可从事集中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对校车技术状况,驾驶员专业技术情况进行检查,对随车照管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各学校要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措施教育学生及家长,确保每名学生做到文明交通行为“六不”: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靠右侧路边行走,不横穿马路;过街走人行横道、不跨越隔离设施、遵守交通信号;学生未满12岁不骑自行车上下学,未满16岁不骑电动车上下学;不骑车逆行、不追逐打闹,不攀扶其它车辆;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和超员、超速车辆;乘公交车在车站排队候车,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车,系牢安全带,不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摒弃交通陋习,签订《家校学生安全公约》,教育学生、提醒家长克服麻痹思想,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要扎实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和文明行为,树立安全意识,筑牢学校安全管理基础,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按规定为学校配齐专职保安员,配齐安保器材,在校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和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

点击浏览下一张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