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去年重阳节,西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大夫们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他们尊老、敬老、孝老,做得非常出色。这些老人有的体弱多病、口眼歪斜、走路蹒跚、流鼻吐痰,但是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嫌异味、不怕麻烦、跑前跑后,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热心周到地检查每一个项目。老人们都很高兴、很满意……”城西街道西冶街社区的李效友大爷感激地说道。

“去年重阳节,西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大夫们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他们尊老、敬老、孝老,做得非常出色。这些老人有的体弱多病、口眼歪斜、走路蹒跚、流鼻吐痰,但是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嫌异味、不怕麻烦、跑前跑后,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热心周到地检查每一个项目。老人们都很高兴、很满意……”淄博博山城西街道西冶街社区的李效友大爷感激地说道。

城西街道西寨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着辖区居民的基本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成立22年来,以“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为服务理念,认真做好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去年以来,该站以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和满意度为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不懈努力,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随着基本公卫工作要求的不断细化,西寨社区卫生服务站原有的工作模式逐渐出现了各种问题,在新形势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要有新发展,就必须改革创新,真正地用心服务好周围的社区居民。着力做好基本公卫工作,针对每一项工作制定专项计划方案,根据工作督导、考核情况进行总结和改进,使基本公卫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方案、有落实地进行。为了更好服务于居民,每月组织一次科室内部例会,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有效提升了科室人员的业务能力。

以老年人健康管理为抓手,切实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为辖区内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开展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随访管理、康复指导工作,对辖区内的慢性病发病、死亡和现患情况进一步发现和管理。目前,共登记管理并提供随访高血压患者870人、糖尿病患者314人。对发现已确诊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进行统一管理;对存在危险因素且未纳入其它疾病管理的老年人进行定期随访;并告知居民每年可进行1次免费健康体检;同时为居民提供中医药体质辨识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辖区居民,医务人员根据预约为其提供上门随访及体检服务,现登记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1641人,并按要求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积极做好老年人体检及其它工作。根据相关要求规定,不定期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医务人员通过电话、贴通知、与居委会协调等方式,开展先期宣传工作,让老年人提前了解体检须知事项,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认知度。在体检工作中同时做好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的筛查工作,并提供自我保健健康指导,受到居民及家属的好评。今年的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也拟于3月初开展,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扎实做好居民健康档案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与有关社区协调,争取配合,全力做好社区居民的建档工作。目前,所辖西冶街、太平、双山、龙泽园4个社区,已为12450人建立健康档案,并继续进行复核升级。

认真做好基本诊疗工作,为做好基本公卫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周边居民对该站的认可度得到进一步提升,鉴于职工医保定点的恢复,机构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提高周边居民的知晓率,门诊量较前有了一定量的提升,但与预期目标还有差距。日常诊疗过程中,积极与来诊居民沟通,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药品合理定价,不断的学习,提高诊疗水平,为居民提供满意服务,现在门诊量已经得到一定的回升。承办机构及时为其调整充实部分医疗人员,为居民的个性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公共卫生人员培训力度,完善档案管理,基本公卫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开拓进取,倍加努力,力争实现基本诊疗收入较前稳步提升,基本公卫工作有较大改善的奋斗目标,推动基本公共卫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而不懈努力。”服务站负责人房燕青说道。(张艳崔明)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