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五方面齐抓共管 做好海陆统筹大文章


来源:齐鲁网

山东是海洋大省、渔业大省,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有着多年的实践,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东省充分发挥资源、科技优势,引导鼓励海洋牧场建设,坚持海陆统筹。

原标题:山东:五方面齐抓共管 做好海陆统筹大文章

齐鲁网济南2月19日讯 山东是海洋大省、渔业大省,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有着多年的实践,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东省充分发挥资源、科技优势,引导鼓励海洋牧场建设,坚持海陆统筹。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政事面对面》访谈节目。谈到海陆统筹工作,李琥厅长从五个方面解读山东在未来如何下好海陆统筹这盘大棋。 

李琥厅长表示,建设海洋强省,不能就海洋论海洋,必须把海陆统筹作为重要原则,推海陆融合互动发展。首先,要进一步树立陆海一体的国土空间思想,坚持空间布局与发展功能相统一、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强化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有序延伸海洋综合开发空间纵深,推进陆海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在陆海规划上加强统筹,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此次机构改革中,赋予了自然资源部门空间规划职责,统一行使山水林田湖草的管理职能,为建立统一、协调、权威的“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创造了条件。要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全面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多规合一”。二是在支撑陆海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强统筹,打造立体化陆海产业通途。三是在陆海产业要素配置上加强统筹,优化政策、金融等供给,支持沿海高质高端海洋产业发展。四是在经济利益协调体系上加强统筹,做好沿海区域与内陆区域的合作交流,推动钢铁、石油炼化等产业向沿海集聚发展,倡导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形成利益共享体。五是在海陆一体生态保护上统筹,建立海陆共同防治污染的机制,形成全省参与海洋强省建设新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