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融新大:积极投身“绿色革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长期以来,中融新大集团以“创绿色公司,做全球公民”为使命,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当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依法生产经营,依法管理治理,积极投身“绿色革命”,安全环保技术、管理水平始终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保障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长期以来,中融新大集团以“创绿色公司,做全球公民”为使命,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当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依法生产经营,依法管理治理,积极投身“绿色革命”,安全环保技术、管理水平始终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保障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动积极投身“绿色革命”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融新大集团董事长王清涛说:“作为山东焦化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融新大有责任在环保技术创新上做出表率。这不仅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也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一直都是中融新大矢志不渝的追求。作为独立焦化产能全国领先的能源化工企业,中融新大主动投身“绿色革命”,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引领产业向“多元、低碳、集成”的能源化工产业结构转变,努力塑造低耗高效、清洁环保的产业新形象。

中融新大集团所属两大焦化企业铁雄冶金和铁雄新沙,均在环保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8年,中融新大集团旗下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上千万元的干化污泥处理项目建成投产,处理后的干化污泥含水量仅11.1%,大大节剩了存储空间,干化污泥可进行配煤处理,不仅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每年还可为公司节省危废处置费用5000万元。

无独有偶,2018年,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一分厂脱硫脱硝、二分厂脱硫和再生塔、三分厂地面除尘站等环保升级项目也先后竣工投产,使公司的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春节期间,中融新大集团三大生产基地企业强化环保监测巡检,对重大环境风险源实施信息化管理,推广环境应急预案推演技术,提升演练的科学性、实用性;充分利用政府、企业及社会应急资源,建立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升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响应速度与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了企业环保生产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在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同时,公司还充分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对外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支持、项目建设等服务,探索轻资产发展模式,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与技术服务一道走向了全国,使更多企业从中融新大集团的成功实践中受益。

以科技促转型

作为化工大省,山东传统化工占比较高,经济的换档升级很大程度需要这些企业的转型突围。为激发新动能,山东出台了“十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钢铁、焦化等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焦化行业,要求控制焦化行业产能总量,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现有产能,严禁新增产能。

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增强新动能,铁雄冶金公司董事长甄玉科有着自己的深刻认识。他说,发展循环经济,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也是企业实现效率与效益的需要。

作为千万吨级规模的煤焦化企业集团,中融新大坚持先行一步,持续探索,努力在环保排放和能源消耗上领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骨干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行业节能减排效果不断提升。

2018年,铁雄冶金投资10多亿元建设了“十大环保项目”。铁雄冶金储配一体化智能煤仓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进厂煤炭全程密闭,彻底解决煤场扬尘问题。智能化煤仓项目配套建设了自动化配煤系统、自动汽车受料系统、自动计量系统、自动取制样系统以及自动皮带输送系统等,可满足三套焦炉不同配比的用煤需求,实现自动上仓、切换煤种。投产后,将建成容量1万吨的智能化煤仓20个,同时满足5个煤种卸车,日接卸车可达500辆,真正实现了用煤不见煤。该系统也是目前国内首套智能化系统,投用后能够减少人工大约60%以上,真正实现精准配煤。

同时,在长期与钢铁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中融新大董事长王清涛提出了用利用冶金熔渣生产高端绿色石材的大胆设想,经过5年多的技术攻关,该项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中融新大集团的产业转型找到了一条新路。

中融新大集团长期坚持科技引领,走创新发展之路,各业务板块均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面对国家供给侧改革、去杠杆、金融严监管、环保强监督等诸多复杂问题,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难中求进,全年实现资产总额1550亿元、净资产950亿元、营业收入810亿元、净利润37亿元,四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