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创新服务国企混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刚刚闭幕的山东两会上,国企混改再次成为关键词。

在刚刚闭幕的山东两会上,国企混改再次成为关键词。

山东共有7000多户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近6万亿,是当之无愧的国资国企大省。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源的优势、做优做强做大,山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混改成了重要突破口。

而有着要素市场“拓荒者”之称的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国企混改路径,在国企混改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企混改之路

山东的国企混改其实由来已久。

今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山东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健全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管理运营方式。实施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工作计划,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推进符合条件的省属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非上市公司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抓好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开展国企境外投资专项检查。

早在2017年9月,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就召开了股东大会,会议就混改产权交易结果进行了确认,并审议通过了新公司章程,产生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山东已开始了国企混改“第一单”。

接下来,随着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公告的发布,山东国企混改的步伐逐步加速。

事实上,山东混改的主要做法是搭建“1+4”混改政策体系(即山东省委省政府“两办”联合出台的《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及4份配套文件),在混改制度框架下,选择58户省管二级及重要权属企业大范围试点,山东省国资委只备案不审批,放手以一级企业为主研究方案、一企一策分类实施混改。

通过混改,山东国资国企的活力也被激发出来。

创新国企混改路径

兖矿集团是山东省属骨干企业,58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之一。近年来,兖矿集团搭建国有平台、民营机制,以金通橡胶、新风光、上海中期、北斗天地四家企业为试点推进“混改”,四家企业2017年实现利润同比提高807%、338%、192%、198%,经营业绩呈现几何倍增态势,实现腾笼换鸟、浴火重生。

当然,混改成功的案例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是,在混改的过程中,山东还利用香港山东周、对外经贸洽谈等平台主动推介混改,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山东省国企混改的重要市场平台,近年来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助力山东影视完成首轮6亿元融资,迈出山东省文化国企混改的“第一步”;全流程服务山东交运混改项目,成功引入国际知名、全球领先的物流商普洛斯等十多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山东省省级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单”的落地。

此外,山东产权成立了山东国赢资产管理公司,并设立济南国赢私募基金管理中心和国赢投资基金,配套服务于国企混改融资,不断延伸服务链条。

山东产权不但为国企混改引来了资本,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新的要素,比如信息、技术以及管理经验等,这为国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

通过混改,目前山东省属企业全方位推进混改的机制已经建立。省属企业5年来累计引入非公资本1120亿元,混改比例已达到58.25%,“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结合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未来蓝图

下一步,山东国企混改要专注于哪一方面,又将走向何方呢?

2018年3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国资委发布《山东省国资委关于支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意见》指出,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新设企业、增资扩股、受让股权、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参与省属国企改革。 

关于合作重点,《意见》指出,引导省属国企与战略投资者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合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全球产业分工。战略投资者不再局限于资金、管理等方面,更多的倾向于业务、技术、市场、人才等领域。

时隔5个月,在山东召开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大会对下半年全省国企国资改革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加上今年山东两会对国企混改的表态,可以看出,今后一段时期混改将成为山东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为此,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也将探索生态经济新模式,打造共享经济新业态,踊跃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产权样板”,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增长。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