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习刘家义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东明石化开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新局面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几天,我一直在认真学习、思考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在2月13日的集团干部述职报告会上,我也向大家作了刘书记主要讲话精神的宣讲。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召开了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去年的2月22日,也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了重要讲话,犹如一声春雷,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在2月13日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干部述职报告会上,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李湘平作了刘家义书记主要讲话精神的宣讲。东明石化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刘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员工掀起一股学习刘家义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当前,东明石化也如刘家义书记所言“山东之状”,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山东省的“工作落实年”,也是东明石化的“工作落实年”,更需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氛围。结合现实问题和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东明石化将在今年动一次“活血清淤”的手术,为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制定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十项措施”,以此开创东明石化工作新局面。

一、精简会议,改进会风

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一律现场解决。集团要根据会议性质设立会议时间,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长,要开短会、开小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要话不离题,不要满嘴跑火车、空话套话连篇。集团召开的会议,无新的实质内容的,二级单位原则上不再开会,今年集团各单位、各部门会议数量要减少50%以上,集团综合管理部做好统筹,各基地办公室做好统计、控制,定期公布会议召开情况。

二、压减文件,改进文风

精简各类文件材料,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材料一律不发。起草文件要注重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突出主题,明确措施,不搞“穿靴戴帽”,力戒空话套话,尽量减少关于重要性或意义的一般性论述,去掉“虚头巴脑”、无实际性内容、喊口号、表态度的文件。要与时代接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凡能通过电话、网络、微信传输的文件一律不再书面印发。切实将大家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将大好精力投入到集团的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上来。

三、精简报表,控量减负

下决心解决各类报表过多、各类数据交叉问题。报表是反映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的“晴雨表”,但过度依赖材料报表调度工作,必然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实之风,也必然加重基层负担。各单位要研究“瘦身”办法,把控量减负的重点放在各分公司、车间、班组。要科学灵活开展督察工作,督察事项要分清“决议”和“讨论”的区别,切忌照葫芦画瓢,为督察而督察。人力与企管部要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盘点”,做好报表精简工作。

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

东明石化曾经开展“砍椅背”工程,但效果不好。管理不是想当然,更不是拍脑袋,大家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而要到基层一线去解决问题,要敢于和员工面对面。只有更接地气、深入一线,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彻底解决问题。参照省委提出的“点对点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实施政策,在一线推进工作,在一线取得成绩,真正达到上下一盘棋、形成大合唱、奏好同心曲的效果。

五、干部担当,狠抓落实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大发展需要大作为。当前,东明石化已经吹响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冲锋号,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狠抓落实。带头担当,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直面矛盾、跳进矛盾“漩涡”中解决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像刘家义书记讲的那样,经常“四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自己,以过硬的作风、奋斗的姿态,投入到东明石化“三次创业”的热潮中去。

六、紧盯先进,赶超标杆

标杆是学习的榜样、赶超的目标,是正确衡量企业、认识自我的标尺,是引领企业、以及每位员工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航标”,是提高企业整体实力、加快发展的“推进器”。管理的精髓在于创造一种环境,使组织中的人员能够按组织远景目标工作,并自觉进行学习和变革,以实现组织的各项目标。所以,向行业先进标杆看齐,不仅仅是向他们的经济、技术指标看齐,更重要的是解放我们的思想,开阔我们的思路,提高我们的眼界。只有从软硬两个方面向标杆看齐,才能真正形成行动力、战斗力。同时,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学习、追赶,二要树雄心、立大志,敢为人先,创标杆,争先进,从业界的领跑者成为领先者。

七、强化竞争,正确用人

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力资源的竞争。我们提出“优化上岗,竞争在前;适者生存,强者发展;注重激励,突出贡献”的人才理念,目的就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平台,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展现自身才华的舞台。在今年的年度大会上,李湘平主席提到要加大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优秀员工的待遇,加大对业务骨干、中坚力量和积极向上、有作为、有贡献员工的激励力度,为好员工、关键人员、优秀员工调薪增资,就是要充分调动各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薪酬激励,让有为者有利,让奋斗者出彩,为追梦者圆梦!人力与企管部要趁热打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放宽胸怀、打开眼界,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不拘一格,广纳群贤,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观念,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锻炼人才、使用人才、成就人才。同时要大力培养工匠队伍,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大力创造工匠成果,让懂技术、善研究的技术人才安心钻研技术,让爱学习,懂技巧的能工巧匠成为企业发展中坚。

八、公平公正,奖罚分明

小功不奖则大功不生,小过不罚则大过必出。奖和罚都是强化的必要手段,关键是如何让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创新“写实考核”机制,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力避考核的形式化、虚假化、运动化。奖,就要找到需求点,奖到“心坎”上,发挥出奖励的正向激励杠杆作用;罚,就找准症结,让在工作执行中讲条件、搞变通、打折扣的人,让那些吃里扒外、通风报信、出卖集团利益的人,真正感受到约束机制的刚性和力量。通过奖与惩的鲜明对比,在全体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头脑中掀起一场风暴,真正触动灵魂,进而树立勤恳作为、落实有力、求真务实的价值及行为导向。去年,审计监察部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了巡视工作,发现了大量问题,李湘平主席随即安排对有关案件的违规人员进行处理,但到现在也没有看到结果。李湘平主席也再次重申,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一律追究责任,绝不允许带病提拔、易地做官的情况在东明石化发生。

九、关爱员工,凝心聚力

人民创造了历史,员工造就了企业。无论何时何地,广大员工都是东明石化的立企之基、力量之源。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行动,才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打造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发展的新未来。我们要尊重员工的劳动和付出,承认员工的成绩和创造,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东明石化的“自己人”、“家里人”。要创新“公开监督”机制,领导干部要接受员工的监督,设立开通董事局主席信箱,开启集团董事局了解基层动态、倾听一线心声的窗口。

十、强化学习,提高素质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在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吃了很多食物,大部分“一去不复返”了,但其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们的骨骼和肌肉。学习和阅读对思想的提升、能力的塑造、素养的养成同样如此。企业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持续学习的过程,东明石化要想成功进军“世界500强”,就必须加快打造学习型企业步伐,号召全体员工主动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地提升并发挥自身的智力、才力。我们要将被动学习改变为主动学习,单单依靠石化大学和网络商学院是不行的,其根本途径就是将能力提升的结果与晋级晋职提薪结合起来,与员工的职业发展结合起来,让员工看到希望,进而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新年贺词中深情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对于全体东明石化员工而言,进军“世界500强”的“强企梦”是目标、是理想,更是担当和苦干!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才有最耀眼的光芒!

神州大地春潮涌,大河激荡势正雄!

东明石化将不负新时代,紧盯全年目标,凝聚全员力量,唱响奋进凯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早日实现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强企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