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补齐交通短板,打通区域发展“经脉”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郑济高铁、雄商高铁、潍烟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黄台联络线5个高铁项目,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济南至滨州、莱西至荣成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原标题:山东:补齐交通短板,打通区域发展“经脉”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郑济高铁、雄商高铁、潍烟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黄台联络线5个高铁项目,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济南至滨州、莱西至荣成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加快27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度,确保9个项目今年建成通车。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尽快补齐交通短板,做强交通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对补齐鲁北地区交通设施‘短板’、完善全省高速铁路网具有重要意义。”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介绍,目前,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预可研报告已经通过了专家审查,今年将完成高铁站选址,争取开工建设黄河高铁大桥。李宽端建议,要抓住当前机遇,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对具备条件又迫切需要实施的项目加大推进力度。他还建议,目前山东省高速公路省际通道仅有17个,应加快省际路段的互联互通,并优先对“卡脖子”路段进行扩容改造。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委员介绍,备受关注的济莱高铁拟于今年3月全面开工,“距离在117公里左右,运行时速为350公里,这样一来,从济南主城区到莱芜区只需20分钟左右”。

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离不开轨道交通产业支撑。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兰玉贞代表建议,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山东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水平。

兰玉贞说,山东省具有雄厚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行业龙头企业聚集度全国最高,青岛作为我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基地,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了50%和20%(2018年地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各类产品出口到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进入了新加坡、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拥有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创新研究和试验验证平台;济南的铁路货车整车制造企业同样实力不俗。

“但山东省轨道交通整体产业链和价值链存在明显的‘点高面低’问题,本地配套化率较低,配套产品和技术层次更低。这与山东省广阔的市场空间形成了鲜明对比。”兰玉贞介绍说,山东省仅青岛和济南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仅占全国的3.5%,远低于人口总量以及GDP总量占比,而山东省有多个城市满足国家规定的轻轨或地铁规划建设的基本条件。同时,山东省市域铁路、城际铁路的发展空间也很大。

兰玉贞建议,充分发挥山东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和技术供给能力强、行业和产业链龙头企业多、拉动能力强的优点,做好行业发展顶层设计和具体作战方案,围绕集群化、高端化、本地化发展思路,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为山东省交通事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张春晓 李子路)(完)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