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样释放更多土地红利?山东省人大代表们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如何将政策的红利最大化释放出来?在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上,临沂代表团的代表们各抒己见。

原标题:80秒|怎样释放更多土地红利?省人大代表们这样说

齐鲁网济南2月16日讯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如何将政策的红利最大化释放出来?在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上,临沂代表团的代表们各抒己见。

省人大代表王红旗是临沂费县明石塘村党支部书记,他说,目前正在开展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实有利于保障农民财产权利,但对于集体经济空壳村,本身村里一分钱没有,并且土地也利用不起来,拿着金饭碗,却得不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怎么释放土地红利?增加农民收入?这是王红旗一直以来都在努力的方向。2017年,王红旗所在的明石塘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新建300套新房子,村民从破旧不堪的老村搬迁到了新社区。村里还一下子拿到了9000万元的奖补资金,并腾出了300亩的建设用地。政策红利让明石塘村一下子从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集体收入达到80多万。王红旗的自身经历一下引起了现场代表的热烈讨论。

省人大代表陈海玲说,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能理解政策,很多时候因为几户村民的反对,而让土地增减挂钩政策难以实施。在山东,只有旧村复垦的土地成方连片,才能拿到奖补资金。

但是南方一些先进省份却敢于探索、敢于突破,也触到了代表们的痛点。

陈海玲说,“土地增减挂钩,广东浙江省已经不需要连片了。拆除一亩算一亩,拆除,两亩算两亩,都给你按复耕。可以来搞增减挂,积少成多,咱这边的要求必须连片30亩以上,才给你认定为符合土地增减挂。这个完全可以学习南方的,南方广东浙江那边已经都已经实行开了,你拆除一亩,这边一亩,那边一亩。这一个村500亩的地。一亩一亩地拆除一百户就是一百亩的地。我就可以认可你就给我地方,你就可以去用这一百亩的指标。所以他们就非常的灵活。

代表们说,山东从去年的思想解放年到今年的狠抓落实年,如果干部不勇于担当、勇于突破,政策的红利也会稍纵即逝。

闪电新闻记者 李化成 宋京伟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