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人大代表揭秘:量子信息技术机会为何被济南抓住


来源:齐鲁壹点

2018年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在济南成立。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揭秘:量子信息技术机会为何被济南抓住

2018年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在济南成立。济南市今年要在数字经济、健康医疗、量子通讯等领域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要建设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济南基地,争创国家量子大科学中心。量子信息技术与山东尤其济南究竟有何渊源?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总工程师赵勇代表道出了背后长达九年的故事。

和5G、人工智能一样,量子信息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前沿技术,在未来国家科技竞争、产业创新升级、国防和经济建设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国“十三五”规划中也将量子通信作为重大科技项目进行重点支持。

而济南与量子技术结缘,始于九年前。当时,山东省政府与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达成合作框架,将量子通信引入山东。在这一框架下,中科大刚成立不久的量子通信公司,安排人在济南设立了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

为何选择济南?“山东省对这项技术抱有兴趣,并很有信心。”他回忆说,其实当时没人知道能做到什么样,世界上也没人在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上有成熟做法,这种情况下,时任山东领导亲自到中科大表示,不求马上形成经济效益,会提供更开放、包容的环境,让企业安心做实验。而这正是初创公司需要的。

2011年,中科院和山东省合作建立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在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量子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支撑、建设量子保密通信试验网的同时,还肩负全省量子科技人才引进的任务。

经过八九年的坚持和探索,目前,量子信息技术在济南的发展势头良好,量子计算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我们目前在做研发、产品,完全是硬核科技”,赵勇说,公司从只有四五名员工发展为百余人。这些年,国家量子方面的重大项目中都有山东量子的身影,产品在金融、能源、电力等领域以及上合峰会等重大会议中有运用。

经年的积累,正在给济南带来红利。去年,全球首个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济南揭牌,赵勇提到了这其中的一个小故事。在设立委员会时,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还征求中科院意见,为何不在中科院设立,而选在了济南?因为济南率先争取并有量子信息技术的基础,中科院支持委员会在济南落地。

在赵勇看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设立对济南意义重大,“这种标准化在中国没有人做过,全国仅此一个,且不会有第二个,全球在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方面也没有经验,大家都没有经验,这就是济南的机会。”

“全国有这种基础的城市不多”,让赵勇欣喜的是,示范效应正在显现,目前已有量子芯片公司被吸引来济南落户,还有量子雷达、量子探测、量子网络企业考虑在山东发展。

“济南一直定位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产业转化,这方面做得好,在新一轮科技发展中会争取到更多机会,而不仅仅局限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云云范佳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