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冠集团:谱写鲁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9年,2月1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会济南开幕。山东省省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我省2018年不平凡一年取得的成就,并对当前形势做了科学的判断,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制定了切实科学的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9年,2月14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会济南开幕。山东省省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我省2018年不平凡一年取得的成就,并对当前形势做了科学的判断,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制定了切实科学的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作为省人大代表的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在山东省“两会”分组讨论上,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花冠集团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的探索与实践。一直以来,花冠集团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秉承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把“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以“认真、实在、创新、担当”作为企业发展新理念,在白酒这一传统产业中趟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一节一站”——高速发展的双重引擎

1998年以来,花冠集团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广阔的发展视角,创造了让整个白酒行业都为之震惊的“花冠现象”。

纵观花冠崛起,离不开对储酒文化的坚守。从2002年开始,花冠集团率先在中国白酒产业扛起中华储酒文化大旗,连续成功举办了17届“九九”花冠储酒文化节,打破了中国白酒历史上对储酒文化没有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局面。花冠每年储酒节现场储存美酒2000吨以上,为花冠白酒品质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也在中国白酒产业第一个建立了储酒文化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了坚强的消费自信与品牌自信。好酒不需多言,花冠正因有长期储酒的文化与习惯,才有了今日的腾飞盛举。

同时,为了能更好地促进白酒行业科技创新,花冠集团率先在白酒行业建立了“中国白酒大师”工作站。花冠集团目前拥有专业的技术开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新产品研发中心和花冠研究所,其中专业技术人才216名,中国白酒专家组成员、中国白酒大师1名,山东省白酒状元1人,国家级白酒评委7人,省级白酒评委9人,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均位居中国白酒前列。这样过硬的技术力量、优秀的科研团队、超强的仪器设备,都对花冠打造企业品牌,促进企业大发展上,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因为储酒节,花冠实现了品牌文化在中国白酒产业的崛起,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发展成为鲁酒龙头企业;因为中国白酒工作站,花冠集团倾尽心力研发出了“鲁雅香”,以其卓越的品质、精湛的工艺和高雅的品味,为鲁酒振兴指明了新的方向,将鲁酒振兴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一节一站”作为技术与文化的双重引擎,无疑为花冠集团的高速发展,插上了翅膀。

“人才激励机制”——发展活力的根本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本这是毋容置疑的根本性问题。众所周知,花冠集团在人才战略上,已经形成了高管人才的“硕博现象”,以刘念波董事长为首的高级管理人才皆已达到“硕博”要求,同时还继续在山大总裁班深度再造,各种类型的高级人才数量位于鲁酒企业前列,行业领先。

然而要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首先要聚集人才、留住人才。2019年,为了深化公司治理结构改革,逐步建立更加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增加企业内部新的内在动能,适应时代发展,花冠集团引入动态股权与期权激励,对近十年入职的关键岗位人员和优秀人才进行有效期权股激励,确保对智力资本在集团内部有制度安排。同时,企业建立老股东退出机制,保障企业股权合理和健康发展,为集团将来引进战略投资与公司证券化奠定基础。

古人云:“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理国治世,贵在人才,所以人才战略上,花冠对内实施改革,对外也在不断吸纳人才加入,针对领军人才、战略人才、尖子人才制定新的人才政策对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纳群贤。这包括花之冠事业部常务副总黄枫、冠群芳事业部常务副总陈孟奎等优秀行业人才,充实着企业发展人才梯队,激发着企业创新活力和潜力。

“创新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花冠集团作为一家一个有思想、有魄力、有野心、有担当、有产业梦想的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上,更是依靠不断创新,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1.品类创新—鲁雅香。

1988年在中国白酒泰斗、号称“窖泥之父”的周恒刚的指导与帮助下,花冠集团培育出独具地域特色的、融入名贵牡丹花瓣及牡丹根皮的天香窖泥。经过长期科研攻关,形成的自成一体“雅香酒体风格”。天赐鲁雅,经年陈香。这一新品类,不仅有着突出的陈年香味和地道的山东口感,也代表着山东地域与齐鲁文化。这一品质高地,不仅体现了鲁酒价值与齐鲁人的情感,积累了强大的势能。

2018年,花冠以17年储酒为基础,以“鲁雅香”为核心概念,面向全球发布了包括冠群芳·甲天下,花之冠·鲁雅香17年,冠群芳·柔酒大师、冠群芳储15等四款白酒战略新品,成功为齐鲁大地成功输出“一瓶好酒”,跻身中高端白酒市场。

2.业态创新—国花庄。

2016年,花冠收购世界第九大、澳大利亚第三大葡萄酒酒庄——贝尔维德尔酒庄,成立具有浓郁东方文化特色的“国花庄”商业字号,完成了其在世界葡萄酒领域的重要布局,开创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第三种发展模式:利用强大资本,通过跨国并购,实现对世界优质葡萄酒产业资源的整合。

而后,花冠集团以贝德维德尔酒庄为基础,着力聚焦西拉品类,推出“西拉大师”G系列、Onedear(中文名:一生挚爱)、Aomei(中文名:澳美)等红酒品牌方阵,以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品质,在世界葡萄酒产业板块壮大了中国力量。

3.创新零售——5G。

花冠集团将2019年定位为集团数字化生存的元年和新营销元年。刘念波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势必大规模应用,将对白酒行业的销售渠道和消费场景、消费行为带来巨大改变。从4G进化到5G,互联网两大核心功能不会变,一是提高效率,二是重新集成资源,只是效率更高,资源的集成方式与范围更广。

站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花冠已经牵手新浪、浪潮集团、盒知科技等多家高科技企业,抢占物联网先机,利用区块链技术和云技术实施新营销战略,保障花冠集团从原有价值链建设到信任链建设的战略转型,进而重构物联网下企业、渠道、消费者的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面向未来,花冠将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根本理念,勇于担当,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勇做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兵,力争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