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人大代表、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集鲁酒之力建“中国白酒低度浓香产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14日下午,省人大代表、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参加菏泽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依据省委、省政府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了鲁酒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发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14日下午,省人大代表、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参加菏泽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依据省委、省政府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了鲁酒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发言。

刘念波认为,当前山东正在推动鲁酒振兴,白酒产业有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他建议,山东应尽快建设“中国白酒低度浓香产区”,以此提升鲁酒价值内涵,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新名酒”。

鲁酒发展迎来“关键期”

“山东作为中国酒业市场的重心之一,以较大的人口总量、较强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酒水销售规模,多年来一直是诸多白酒品牌必争之地。”

14日下午,在菏泽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对参与审议的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这样说道。

1991年前后,鲁酒产销在全国遥遥领先,创造了连续十年第一的记录。但随着川酒的崛起,加上鲁酒没有名酒品牌等因素,截止2018年,鲁酒全年产量110万千升,排在四川、河南之后,仅为川酒老大哥的产量的三分之一。盈利能力更有天壤之别:我省规模以上企业151家利润总额59.6亿元,而四川白酒企业利润是我们的六倍,茅台一家酒厂的纯利润是鲁酒企业的五倍。

就连底子比山东差很多的豫酒,因为成为全省十二个转型发展攻坚项目之一,得到了长足发展,2017年首次超过鲁酒,排名全国第二。

知耻而后勇。 2018年1月11日,当全国人民沉寂在春节浓浓的氛围中的时候,由山东省白酒协会牵头,山东165家白酒骨干企业聚集在济南,共同发起了高端鲁酒战略发展联盟,以民间自发的力量,推动高端鲁酒发展。会议同时选举了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为首轮轮值主题,是对他在全国喊出“齐鲁大地需要一瓶好(HOLD)酒”认可和推崇。

刘念波表示,在“高端鲁酒战略发展联盟”的引领下,山东省级龙头酒企和区域酒企纷纷抓住机遇,勇扛振兴鲁酒的大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铸造五大经营维度:创新工艺、发掘品类、创建IP产品、转型营销、升级管理,使鲁酒发展结构趋于合理和稳健,高端鲁酒在消费者认知中稳中向好、在销售体量上稳中有进、在口碑竞争中稳中显优,取得阶段性成果。因此说,鲁酒发展即将进入快速崛起阶段的关键时期。

鲁酒各大主流品牌在2018年,几乎都完成了在根据地中高端市场的占位,并锁定300-600元的次高端价位重点发力,完成了高端鲁酒发展元年的任务和使命。

鲁酒突破需要“新名酒”

以2017年为重要起点到2018年,白酒市场出现了高端、次高端白酒降频分化和中低端、低端白酒聚焦、换挡的态势以及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主体快速转变,让鲁酒同仁对发展高端鲁酒有了统一的认识。加之,2018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实施白酒品牌提升计划,加强品牌梯次培育,“振兴鲁酒”士气倍增。

龚正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提升高端品牌价值,实施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刘念波说,无论花冠集团,还是整个山东白酒产业,这又是一时代机遇。在刘念波看来,当前鲁酒发展最大的掣肘在于没有国家名酒,缺位全国白酒高端品牌。实现鲁酒振兴,需要积极争创新名酒,尽快培育鲁酒高端品牌。

刘念波表示,新名酒的价值内涵有三个价值表达方式:

一是通过年份品质表达,酒是陈的香,要酿造一瓶好酒,老酒是不可或缺的。这就要求企业认真酿酒、实在储酒,让储酒成为好酒的基本表达方式。花冠集团连续十七年举办中华储酒文化节,把储酒作为企业发展基因,在行业里树立了标杆。

二是通过酒庄品质表达。这是中国白酒与国际接轨的最好路径,也是实现中国白酒品质与价值体现的最佳表达方式。花冠集团旗下的国花庄,已经成为中国白酒十大酒庄之一。作为新业态,白酒酒庄运营需要政策的扶持、社会各界的帮助与参与。

三是通过特色产区品质表达。特色产区品质表达,最能代表一个区域特点和地域特色。世界名酒均产自产区,像葡萄酒的波尔多产区、纳帕产区等。中国白酒有贵州的酱香产区、四川浓香金三角产区等,作为白酒产销大省,鲁酒寻找自己的特色产区由来已久。

鲁酒的最大特色在低度浓香,曾因此享誉全国,有着广泛的认知和美誉度。山东白酒生产企业80%以上的主力产品,均为低度浓香型白酒。2010年中国低度浓香型白酒发展大会上有形成这样一个结论:山东白酒已经成为浓香型低度商品酒制造基地,40度浓香型低度白酒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占有绝对优势,并形成窖香优雅、柔顺醇厚等特点。为此,省白酒协会两三年之前,就在各个层面呼吁建设“中国白酒低度浓香产区”。

创特色产区需“众人拾柴”

中国低度浓香白酒是数以千年来鲁酒酿艺与齐鲁文化碰撞出的璀璨之光,是一代代齐鲁酿酒人传承下来的智慧瑰宝,更是鲁酒板块最珍贵的财富和最具优势的资源。这值得每一个齐鲁儿女骄傲。

众人拾柴火焰高。刘念波倡议,塑造“中国白酒低度浓香产区”,让鲁酒真正走向全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行业协会的背书与推介,需要鲁酒全体同仁齐心协力,需要全体齐鲁儿女关心与支持,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干一件大事,推动鲁酒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刘念波说,打造“中国低度浓香产区”最终要靠品质和特色。因此,在打造“中国低度浓香产区”的过程中,鲁酒同仁要下大功夫练硬功,锤炼工艺,提升品质。在保障品质优良、风格稳固方面,可以成立产区联盟,全体鲁酒同仁共同参与制定低度浓香白酒的工艺标准和风格标准,并让这一成果香醉中国。

花冠集团位于鲁南重镇菏泽,是一家拥有60年酿造历史的民营企业,企业目前年产优质原酒达两万吨,原酒储存能力达13万吨,已成为全省最大的优质粮食酒生产和储存基地。为了适应时代发展,

花冠集团将2019年定义为集团的“数字化生存的元年”和“新营销元年”,试图抢占物联网先机。

“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实施新营销战略,保障企业从原有价值链建设到信任链建设的战略转型,进而重构物联网下企业、渠道、消费者的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念波这样说。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