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扑下身子抓落实,省委给山东干部“松绑”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要求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

原标题:扑下身子抓落实,省委给山东干部“松绑”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抓落实,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要求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

当下,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如果领导干部被困于“文山会海”“报表材料”中,身心疲惫,哪有时间研究问题、落实部署?我省在大会上明确:由省委、省政府“两办”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精文减会,给各级领导干部“松绑”,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先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理一理,事关拍板定事、研究政策、解决问题的会议,要及时开、开精开好,文件要及时发、要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各级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提倡开短会,一律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省里直接开到县乡的视频会议,市县如没有新的具体措施原则上不再开会。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

下决心精减文件、改进文风。提倡发短文,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一律公开发布。今年全省各级制发文件数量要减少1/3以上。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文件原则上不得超过3000字。

下决心清理各种简报。能通过网络办公系统传递的,一律不发纸质简报;各级党政部门常规性和日常性业务工作一律不发简报;省级各议事协调机构及办公室、省直各部门只保留1份简报;新增简报必须按程序报批,今年全省各级简报要压减1/3以上。

下决心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把“控量减负”的重点放在乡镇。省直各部门今年要求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50%以上。严格控制各种总结和报告,各级党委和政府每年除了按中央规定、省委省政府要求向上级报告工作外,其他一律不报。

作风“如果不是最好的仆人,就会成为最差的主人”。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不是不愿干不想干,山东下定决心为领导干部为“松绑”,对各级各部门精文减会情况,定期向省委常委会汇报,并公开通报情况,让干部从“文山会海”“报表材料”中解脱出来,提升各级干部对自主支配时间的感受,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