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市政府1号文:日照市优秀企业家享受贵宾待遇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日,日照市政府发布《关于落实鲁政发〔2018〕21号文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日政发〔2019〕1号)。

原标题:日照市政府〔2019〕1号文:“日照市优秀企业家”享受贵宾待遇

◆探索成立日照市企业家学院,建立完善培训机制,组建培训专家团,每年组织市内企业家围绕战略规划、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企业文化等方面,开展高层次系统性培训,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对全市“四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培训。

◆积极推进与浙江大学、湖畔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战略合作,每年组织市内重点企业家开展1-2次异地研修。

◆市、县两级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主动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研究吸纳。市、区县政府常务会议有关涉企议题以及有关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其他研究经济、产业发展的会议,可以邀请企业家代表列席,并征询政策建议。

◆对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由市政府授予“日照市优秀企业家”称号,颁发“荣誉卡”。持卡人可应邀出席市里举办的各类重大庆祝活动,享受贵宾待遇;在市内各级行政办事窗口享受绿色通道,快速便捷办理相关业务;在市内大剧院、网球中心、体育公园、游泳馆等收费机构享受打折购票;持卡人及其直系亲属可在市内二级(含按二级管理)以上公立医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近日,日照市政府发布《关于落实鲁政发〔2018〕21号文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日政发〔2019〕1号)。内容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鲁政发〔2018〕21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推动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

(一)全面梳理政策措施。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围绕《若干政策》中降本增效、创新创业、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融支持、用地供应、制度保障八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申报条件、申报程序、政策标准。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近年来国务院出台的若干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有关文件,按照以上八个方面分类形成“政策工具箱”,编印《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汇编》,强化政策集成,促进配套联动、捆绑式落实。(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二)制定落实相关实施细则。关于省《若干政策》第4条,2018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设项目,符合《日照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日政发〔2016〕5号)文件第八条规定及其他文件规定优惠政策的,按照规定的减免政策执行;无优惠政策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应当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的综合配套费,按照省《若干政策》的规定执行。第26条,鼓励企业绘制人才地图,市、县级财政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利导航,对每年评选出的企业实施微观专利市级导航项目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 

(三)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责任,把抓好政策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深入基层对接企业政策需求,对能够享受政策的,按照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和享受最高政策标准的原则,综合运用好“政策工具箱”给予精准支持、持续支持。2019年3月底前,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级各部门政策贯彻情况进行督促落实,届时将邀请市内部分新闻媒体参加。(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 

二、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辅导培训

(四)抓好政策宣传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进行政策解读,征集意见建议;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在各自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全文刊发《若干政策》,及时转载省政府门户网站专栏文章,并结合实际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在《日照日报》和《日照新闻》开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宣传解读专栏,注重发挥好“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加快推行“政商直通车”,公布从市到乡镇的服务电话和信箱,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明确1名政策水平高、责任心强、熟悉《若干政策》相关内容的处级干部担任联络员,与新闻媒体协调做好宣传工作;明确2—3名相关领域专家,协助新闻媒体采访解读政策。(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 

(五)抓好政策辅导培训。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牵头,邀请省直部门有关政策的直接制定者或参与者,对市内工业重点企业、服务业重点企业、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各区县、园区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集中辅导活动;集中开展好“政策巡回辅导”活动,主动对接区县、园区和企业,对政策需求大的,组织业务骨干下基层、进园区、进企业,向企业发放《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汇编》,开展上门辅导、一对一辅导,引导企业学政策、用政策。各区县政府、管委参照市里做法,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好政策辅导培训工作。(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牵头,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 

三、深入企业一线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六)加强联系服务。实行市级领导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制度,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坚持问题导向,把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手段,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辅导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企业问需走访活动,深入基层摸排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土地、基础设施、用工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建立问题解决工作推进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七)推进问题分层解决。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摸排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尽快组织会商研究,“一企一策”开出“药方”,力争在最快时间内予以协调解决;在职责范围内难以协调解决的,由市发改委牵头,每季度汇总一次,按程序提报分管市长,予以协调解决;对特别重大或牵扯面广,在分管市长层面也难以解决的,由市发改委按程序上报市政府,提请市长、常委副市长、分管市长和涉及到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3+N”会商解决。(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牵头,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各部门单位配合) 

(八)强化跟踪问效。定期了解企业问题解决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严格督办。各区县政府、管委参照市里做法,定期督导企业问题解决情况。(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牵头,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各部门单位配合) 

四、开展重点企业决策管理咨询

(九)实施重点企业调查摸底。针对市内部分企业缺乏科学系统发展战略规划,存在转型升级不知道往哪里转、怎么转的问题,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分别负责筛选若干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开展摸排调研,并根据企业推进转型升级的轻重缓急、意愿高低排出次序。(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 

(十)开展决策管理咨询。由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牵头,对发展前景好、潜力大,转型升级意愿强的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选择具有企业管理咨询资质和较强工作经验的高端管理咨询机构,采取“企业出资、政府补助”方式,围绕企业在发展战略、管理模式、思想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摸清“病灶”,挖掘发展潜力,量身定制转型升级路径;对有成长性但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协调有关部门单位积极靠上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在政策、资金上重点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做大做强,实现倍增发展;对僵尸企业,加快推进市场出清,腾出更多空间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 

五、支持企业家成长发展

(十一)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探索成立日照市企业家学院,建立完善培训机制,组建培训专家团,每年组织市内企业家围绕战略规划、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企业文化等方面,开展高层次系统性培训,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对全市“四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培训;积极推进与浙江大学、湖畔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战略合作,根据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向海经济等核心工作和关键领域发展需要,以及企业家培训需求,每年组织市内重点企业家开展1—2次异地研修。(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各区县政府、管委配合) 

(十二)支持企业家参与决策。市、县两级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主动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研究吸纳。市、区县政府常务会议有关涉企议题以及有关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其他研究经济、产业发展的会议,可以邀请企业家代表列席,并征询政策建议。同时,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现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系。(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各区县政府、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 

(十三)增强企业家荣誉感获得感。积极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对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由市政府授予“日照市优秀企业家”称号,颁发“荣誉卡”。持卡人可应邀出席市里举办的各类重大庆祝活动,享受贵宾待遇;在市内各级行政办事窗口享受绿色通道,快速便捷办理相关业务;在市内大剧院、网球中心、体育公园、游泳馆等收费机构享受打折购票;持卡人及其直系亲属可在市内二级(含按二级管理)以上公立医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牵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单位配合) 

来源:日照市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