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莱高铁力争上半年开工 未来济南将有近20座客运站


来源:生活日报

1月30日上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5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答复6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

未来黄台联络线开通后,济南站到济南东用不了10分钟。

原标题:济莱高铁力争上半年开工,未来济南将有近20座客运站

1月30日上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5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答复6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人大代表时透露,济莱高速铁路已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控制性工程雪野隧道已于2017年12月29日先期开工建设,随着各项前期工作的推进,项目基本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

济莱高铁已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全线设6站

济南市人大代表、莱芜区宏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国带来了“关于加快济莱城际铁路建设的建议”。30日上午,在人大代表面复会现场,李兴国说:“我们很是关注济莱高铁建设的进度,不知道现在啥情况?”

济南发改委副主任姬锋说,济莱城际铁路提出已经三四年时间,原来是济南和莱芜两市之间的铁路,可研报告已经批复了,但是开工之前的初步设计尚未批复。“之前牵涉到省、济南和莱芜,现在济莱一家了,投资、决策等问题沟通起来都比较方便了,工程力度和进度都好办了,你放心就行了!”

姬锋也对这条铁路的名字做了解释,济莱高铁一开始是济莱城际铁路,因为这条路不仅仅是济南到莱芜,还要南延至临沂,最后还要南延至江苏。“之前济南到莱芜时速为120公里就可以,因为济莱之间仅100余公里。高铁的话必须是350公里,这样就能一步到位。”

也就是说,将来济莱高铁有两大功能:一是济莱之间的运输通道,承担两地的发展需要;二是承担国家交通动脉的功能。“济莱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去建设,但是济莱之间不适合开350公里,具体速度开多少还要视情况而定,因为城际铁路需要沿线多设置站,设站越多,越能带动区域发展和方便居民出行。”姬锋解释。

姬锋介绍,济莱高速铁路是以济南为核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和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济南东站,终于钢城东站,线路全长116公里,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东6座车站,总投资176.7亿元,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远期规划向南延伸至临沂与鲁南高铁和京沪二通道相连接,建成后乘坐高铁济莱间将实现半小时内通达。

济莱高铁作为支持济莱行政区划调整一项重要举措,对实现空间对接、经济互促、资源服务共享,加强济南各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对济南市构建一核十射的“米”字型高铁网络、强化全国性中心枢纽城市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该负责人说,济莱高速铁路已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控制性工程雪野隧道已于2017年12月29日先期开工建设,随着各项前期工作的推进,项目基本具备了全面开工条件。济莱高铁全部位于济南市境内,实际上已成为济南市境内的一条市域铁路,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济莱高铁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正在组建项目公司,下一步济南市发改委将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尽快完成初步设计批复,确保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他说,济莱高铁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

不过他表示,济莱高铁虽然按照350公里/小时的标准建设,但是济莱之间不适合跑350公里,一是从运营成本的角度考虑,另一个是为了区域发展,方便居民出行,“设站较多,速度难以提起来。”

黄台联络线建成后济南站到济南东用不了10分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国际国内交通大格局中,超前谋划建设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济郑、济滨、济济(宁)、莱临(沂)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构建“米”字型高铁网。

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正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聊城(豫鲁省界)至济南枢纽,新建线路长164.959公里,包括济南枢纽、德州、聊城地区相关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324.5亿元。山东段由聊城莘县进入山东省境内,途经聊城莘县、聊城阳谷县、聊城东昌府区、聊城茌平县、德州齐河县、济南长清区、济南市中区、济南槐荫区到达济南西站,增加济南至大明湖一条联络线,改建既有京沪四线和京沪三线。该线路正线在济南地区设计线路长度为34.142公里。该负责人说,郑济高铁也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

济南东站通车后,黄台联络线备受关注。该负责人说,这条联络线有望今年开工。未来济南站至济南东站连通后,市民从济南站出发,不到10分钟便可到济南东站。

目前济南已经通车的火车站有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章丘站、章丘北站6座车站,将来郑济高铁、济滨高铁、济莱高铁、济济(宁)高铁等通车后,济南将新增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东、遥墙机场、济阳、商河、长清、平阴等10座高铁站,济南北站也在规划中,未来济南将有近20座客运站。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段婷婷 记者 杨璐 董昊骞 李震 杜亚慧)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