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忠林:区划调整要做到“一加一大于二”


来源:齐鲁壹点

28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来到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莱芜代表团及钢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原标题:王忠林:区划调整要做到“一加一大于二”

28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来到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莱芜代表团及钢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先行区建设中

当先锋、打头阵

在听取莱芜区部分代表的发言后,王忠林表示,区划调整之后,发展不是轻松了,而是担子越来越重了。“区划调整不是为了‘一加一等于二’,而是要做到‘一加一大于二’。区划调整不是人口、面积的相加,而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给全省当表率,切实走在前列。”

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莱芜区和钢城区纳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作为先行区的“南翼”。“莱芜区的任务还是很重的,要在先行区的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王忠林说。

王忠林表示,莱芜区要在动能转换上下功夫、见成效,这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动能的转换中,观念要转换,要走出过去发展的传统思维,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不能因循守旧,走原来的老路。同时,体制机制、产业方面也要转换。此外还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了推动莱芜区的转型发展,下一步要在莱芜布置创新创业的主体,加大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打造智造中心。”

“莱芜区除了把现有的企业扶持壮大外,还要借助外力发展自己。”王忠林说,要在双招双引上下功夫、见成效。其中,在招商引资中要引进高端高质高效项目,不能“挖到篮子里就是菜”。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王忠林表示,莱芜区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美丽的雪野湖、房干等一系列资源都是莱芜区的宝贵资源。因此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抓,让城市成为一个生态之城。

“要在城市治理上下功夫、见成效。”王忠林表示。区划调整之后,莱芜区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的任务更重了。要合理规划,对城市功能进行定位。同时还要精细化管理,让市民感觉到社会进步和城市文明。

在民生方面,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铁路、公路向莱芜区打通,让莱芜区和主城区之间的联系更加方便。同时,公共服务均等化也要加快。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一流的干部队伍做保障。”王忠林说,要努力使莱芜的干部队伍成为一支“响当当、硬邦邦、嗷嗷叫、头拱地”的干部队伍。

加快转型发展

建设绿色新钢城

在听取钢城区部分代表的发言后,王忠林表示,钢城区素有“钢铁煤都”之称,是我省重要的钢铁、煤炭生产基地。过去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钢城区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王忠林表示,钢城区要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绿色新钢城。要把产业的转换放在首位。钢城区的重化工业比例很重,过剩产能占比大,但是产业的转换并不意味着水泥、煤炭、钢铁产业就不发展了。“转型要在有的基础上转型,不是否定传统产业,不能一提新就否定旧。”

“在生态环保方面,也要筑牢底线。”王忠林说,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走高耗能高污染的老路子,不能以牺牲生态来换取经济繁荣。因此,钢城区要做到坚持绿色发展,重拳治污,对重污染企业要加大处理力度,对山体、水资源也要加强保护。

此外,钢城区的农业特色化发展是有基础的,利用好这一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也可以助力钢城区加快转型,建设绿色新钢城。

“要时时刻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把改革发展的成果通过民生事业惠及更多的百姓。”王忠林表示,让钢城区真正成为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王忠林说。钢城区要抓好党建,坚定不移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上要下功夫,领导干部则要切实以上率下,当好表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刘飞跃 王杰)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