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莱芜区将打造山东康养之都和文旅胜地


来源:生活日报

近日,在济南市莱芜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莱芜区区长秦蕾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总体安排部署,提出“聚焦‘4+3’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山东省康养之都

原标题:莱芜区将打造山东康养之都和文旅胜地

近日,在济南市莱芜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莱芜区区长秦蕾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总体安排部署,提出“聚焦‘4+3’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山东省康养之都、文旅胜地”、“打造齐鲁文化融合创新区”等振奋人心的举措和目标。

真正叫响“鲁中新药谷”品牌

莱芜区区长秦蕾在报告中提出,今年莱芜区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位列首位的是“坚持扩总量、提质量,全力培育高素质产业”。高素质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莱芜区提出,打造优势产业。聚焦“4+3”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4+3”产业体系中,“4”为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秦蕾提出,今年将“以莱芜医药产业园为重点,大力扶持珅诺基、华安生物、朗润医疗等重点企业,加快建成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配套完整的医药产业链和技术链,真正叫响‘鲁中新药谷’品牌。”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今年将“以山能重装、奔速电梯、豪驰新能源汽车等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新能源整车、特种装备制造、先进环保设备等产业集群。”

推进雪野湖旅游小镇建设

现代物流业、文旅康养产业和现代农业是“4+3”产业体系中的“3”。其中,在推动文旅康养产业上,莱芜区将依托传统文化特色和生态资源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加快推进雪野湖健康旅游小镇、卧云铺、乐嬉谷、大美嬴泰红色文旅综合体、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龙头项目,促进旅游、教育、文化、康养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山东省康养之都、文旅圣地。

在推动现代农业上,立足“三辣一麻”(生姜、白皮蒜、鸡腿葱和花椒)、“三黑一花”(黑猪、黑山羊、黑鸡、花脸长毛兔)资源优势,发挥农高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平台优势,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推进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生姜产业小镇、蜜蜂小镇、科百智慧农业等重点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主城区新城和南山各有特质

“坚持夯基础、拓功能,致力建设高品质城市”是莱芜区今年要重点抓好的五个方面工作之一。为做活城市经济,报告提出,要坚持精心规划、精细拆迁、精品建设、精致管理和精明经营。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莱芜区对辖区内的不同区域做了不同的品质界定。

主城区要“精”,高标准建成安置房5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住宅区48处;雪野新城要“控”,立足打造山东省创新高地,围绕总部经济、研发基地、会议会展等产业布局,适度控制房地产开发规模;口镇新城要“亮”,融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先进理念,打造智慧化现代化生态新城;南部山区要“美”,实施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增绿、扩水、修复,叫响“齐鲁古长城、云台莲花境”品牌;东部要“绿”,加大苗山、和庄等镇生态修复力度,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西部要“特”,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区。

打造齐鲁文化融合创新区

莱芜区位于古代齐国、鲁国交界之处,齐风鲁韵在此交融。为延续城市文脉,报告提出,以打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齐鲁文化融合创新区”为目标,加强莱芜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资源的整合提升,规划建设莱芜文化传承保护区,抓好红色文化保护利用、齐长城人文自然风景带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大汶河文化保护等“七大工程”,加快推进莱芜历史博物馆、国家方志馆冶炼分馆等项目,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加大莱芜梆子戏曲的传承保护,做好锡雕、奇石等特色产品的保护开发,加强鲁长城、南文字张家大院、文成书局等古迹的保护修复,更好地传承历史根脉,典藏人文记忆。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