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人!关于高质量发展,区县“一把手”们有话对你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淄博,作为齐鲁大地最重要的老牌工业城市,以其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魄力,勇于迎难而上创新转型的毅力,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8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突破跨越的一年。

淄博,作为齐鲁大地最重要的老牌工业城市,以其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魄力,勇于迎难而上创新转型的毅力,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9年淄博两会上,面对生机勃勃的发展空间,淄博各区县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准备好了众多举措。

这为淄博加快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提供了更加牢固的基础,淄博更加清晰美好的未来令人期待。

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不断开创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淄博两会期间,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淄川区纳入淄博市大城市新的‘四位一体’布局,我们倍感振奋,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全方位融入中心城区,把握精致城市内涵,打造淄博大城市“四位一体”特色南部板块、淄川博山统筹发展关键节点。”

今年,淄川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主题,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化人才和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成绩,推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在前列。

李新胜说:“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新的一年,淄川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鲜明导向和丰富内涵,加速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下决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加快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淄川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博山区区长聂玉彬: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实现博山转型新突破

“对博山而言,已经到了只有加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早转早主动、晚转则被动、不转就没有出路。”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区长聂玉彬表示,博山区将举全区之力做好八项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

在提到今年的工作部署时,聂玉彬说:“为了做好2019年工作,博山坚持早动手、争主动,从去年10月底就开始谋划,研究确定了‘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

据了解,八项重点是博山2019年举全区之力要做的八项重点任务。“这八项重点任务,涵盖了乡村振兴、园区建设、产业改造、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每一项里面又确定了要集中突破的重点。”聂玉彬说,在乡村振兴方面,博山将重点抓美丽乡村建设;园区建设方面,重点抓小微产业园建设;工业方面,重点抓电机产业改造升级;文化旅游方面,重点抓琉璃文化产业发展;“三改三建”方面,重点抓城市拆迁和“五未土地”治理;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抓水治理;社会治理方面,重点抓村级共建共治共享和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群众满意度方面,重点抓十件民生实事落实。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秉持文化传承创新

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上,淄博市人大代表、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在展望2019时这样说:“产业强则城市强,转型升级的优势是临淄未来最大的优势,要聚焦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

宋振波说,临淄区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真正让落后产业腾笼换鸟,让传统产业化蛹成蝶,让新兴产业星火燎原,让优势产业顶天立地。

2019年,临淄区将全力扶持健康医药、新材料、储能等新产业,重点以补天新材料聚氨酯化学发泡剂、蓝帆医疗器械产业园、英科环保产业园、超威新型电池、中兵半导体芯片等重大产业项目为依托,打造一批新兴集群和龙头企业,形成临淄区新一轮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同时,继续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国企、实力民企以及在外齐商鲁商,争取更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临淄。

提高文化软实力。临淄区将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尽快完成稷下学宫、齐古城项目规划设计,完善优化管仲纪念馆、姜太公祠扩建提升方案,推进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障鲁能蹴鞠文化城、功夫动漫产业园、齐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打造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

桓台县委书记贾刚: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加快高质量发展

“2019年,桓台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新旧动能转换为路径,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高质量生态宜居城乡,着力增加高质量民生服务供给,奋力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淄博市人大代表、桓台县委书记贾刚说。

为了持续推动桓台县高质量发展,将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提升经济新质态上求突破。落实“高、新、轻、绿”要求,加快推进总投资430亿元的31个市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开展“双招双引突破年”工作,重奖在“双招双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带动产业结构更新。

坚定不移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求突破。聚焦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坚持“立”“废”结合,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供给。

坚定不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上求突破。开工建设滨莱高速北立交及连接线西段工程,高标准推进北西五路、原山大道、果里大道西延等骨干路网绿化工程,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切实提升城乡道路互联互通水平。

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六个坚持”开创沂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中提出的奋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重点任务和举措,为我们加快县域发展指明了方向。”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表示,今年沂源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聚焦聚力“六个坚持”,奋力开创老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全力做大做优做强园区经济。坚持把50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县的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双招双引的大平台、改革创新的主阵地,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坚决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沂源绿水青山。2019年,沂源县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统筹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大力实施“旅游+道路”建设工程,坚持把道路作为全域旅游的基础工程,全力打造“两高两铁、外环绕城,五纵五横、内外联通”的大交通格局。坚持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为契机全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抓住产业振兴这个根本,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让老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