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酸奶,少得冠心病


来源:生命时报

发酵乳制品如酸奶、奶酪等,对健康很有好处。近日,发表在《英国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进一步确认,适当摄入发酵乳制品可以使冠心病风险降低两成以上。

原标题:喝酸奶,少得冠心病

本报实习记者 李爽 宁蔚夏

发酵乳制品如酸奶、奶酪等,对健康很有好处。近日,发表在《英国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进一步确认,适当摄入发酵乳制品可以使冠心病风险降低两成以上。

该研究由芬兰的东芬兰大学组织开展。研究人员选取约2000名男性为对象,调查记录了他们在1984~1989年的饮食习惯,随后进行了20年的随访。依据脂肪含量低于3.5%的发酵乳制品的摄入量,研究小组将参试者分为4组。结果显示,与摄入量最低组相比,摄入量最多组的冠状动脉疾病发病风险降低了26%。但研究同时发现,是否为发酵乳制品、所含脂肪量的多少,都会影响到冠心病的患病风险。比如,摄入过多高脂肪发酵乳制品,起不到明显的护心作用;摄入过多非发酵乳制品(如平均每天喝0.9升以上普通牛奶),还可能令冠心病风险上升。换句话说,预防冠状动脉疾病,低脂酸奶的效果最好。

针对这一结果,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解释说,酸奶不仅有着与牛奶类似的高钙优势,还含有乳酸、羟甲基戊二酸等特殊成分,因而在保护血管方面表现更好。首先,酸奶含有独特的牛奶因子,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利于恢复血管的弹性。其次,乳酸、羟甲基戊二酸等成分,能够促进钙质和矿物质的吸收,有效改善肠道菌群环境,进而影响到胆固醇的沉积过程,使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心衰的发病率降低。最后,酸奶中的钙质比牛奶中的更易被人体吸收,这些足量的钙质会与钠形成“竞争”关系,削弱钠对血压的影响,起到一定的降压效果;同时,酸奶富含的优质蛋白也有维护血管弹性的作用。

左小霞提醒,选择发酵乳制品时要小心。比如,奶酪含有大量盐分,胆固醇相对较高,国内很多奶酪厂家为了迎合国人口味,还会加入很多糖,因此多吃奶酪,心血管疾病风险可能不降反增;乳酸菌饮料和酸奶不同,其蛋白质含量并不丰富,且含有为了维持乳酸菌活性加入的大量糖分,会增加身体负担,不利于心脏健康。如果想促进心血管健康,建议购买低脂或脱脂酸奶。此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日液态奶摄入应为300克,如果肉禽、水产品吃得少,也可以将摄入量提高到500克,超过这个范围的过量摄入也不提倡。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