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说脐带血只能救孩子?四年前的脐血治疗成人白血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家住安徽省的魏先生是个厨师,有两个年幼的女儿。一家人原本过着很平静的生活,但是不幸却悄悄地降临。

家住安徽省的魏先生是个厨师,有两个年幼的女儿。一家人原本过着很平静的生活,但是不幸却悄悄地降临。

2016年,魏先生觉得有些腹痛,就去县人民医院做了血常规,查出来白细胞高达267,B超显示巨脾。最终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全球发病率约1/10万,占全部白血病的20%左右。

在我国发病率约0.36/10万,占白血病的第三位。由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进展比较缓慢,所以很多病人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

这个疾病的特点是产生大量不成熟的白细胞,这些白细胞在骨髓内聚集,抑制骨髓正常造血,并且会通过血液在全身扩散。

一听到“白血病”这三个字,一家人就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

魏先生经过了数次化疗,身体状况仍然不见好转。可是他上有七十多岁的父母,下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就此倒下!

最后,魏先生辗转来到安徽省立医院,医院的专家孙自敏建议魏先生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根治他的白血病。

对于患者而言,如何快速寻找与其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尤为重要。对于医生而言,从正规机构获取配型信息,从而确保造血干细胞的质量,是移植成败的关键。

经过配型查询,魏先生在脐带血库幸运地找到了一份配型成功的脐带血。这下,他的病有希望了!

据了解,这份2014年在妇产医院采集的脐带血,已在脐血库冻存四年。脐血复苏后细胞活性达到了98.41%,细胞数量达到35.21*10^8。

根据我国卫健委颁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中规定:患者使用脐带血移植的标准为大于2*10^7/公斤。也就是说,仅这份脐带血,就足以救治一个体重超过300斤的患者。魏先生的体重是156斤,医生随即决定用这份脐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魏先生的移植手术已于3月22日进行,一袋宝贵的新生儿脐带血,让这个原本陷入绝望的男人,重新收获了生的希望。

相关知识:

1、骨髓、外周血、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三大主要来源。

2、非亲缘骨髓及外周血需要通过供者捐赠,非亲缘间配型相合的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

3、脐血造血干细胞具有采集方便;对被采集者不会造成伤害;实物储存,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

4、储存脐血自用,不存在配型问题;储存脐带血可增加家庭成员找到合适造血干细胞来源的几率。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