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市长网上倾听民声 两会期间回应网友关切


来源:大众网

2019年全市两会期间,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通过大众网征集网友意见和建议,开通了“我给市长捎句话”栏目。两天时间内,共征集网友留言700余条。

原标题:菏泽市长网上倾听民声 两会期间回应网友关切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刘进 潘涛 郭亮 刘涛)2019年全市两会期间,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通过大众网征集网友意见和建议,开通了“我给市长捎句话”栏目。两天时间内,共征集网友留言700余条。

陈市长十分重视,逐一查看网友留言,部分问题已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对网友反映集中的10个问题,陈市长在此进行集中公开回答。

首先,陈市长对广大网友给予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1000多万奔跑在追梦路上的菏泽人送去美好寄语:

新的一年,菏泽将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机遇,以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政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菏泽应加快推进牡丹产业发展

开心快乐(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网友):菏泽是牡丹之都,但是最近几年牡丹产业发展势头不强啊,希望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政府能不能考虑在主干道两侧种植牡丹,在全市营造好的氛围。

陈平市长:菏泽牡丹历史悠久,享有“中国牡丹之都”的美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牡丹产业发展,成立了产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列出了专项扶持资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牡丹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目前,我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8.6万亩,牡丹系列产品达到240多个,生产加工企业达到120余家,培育的新品种占国内总量的80%以上,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牡丹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旅游基地。特别是去年,“菏泽牡丹”被评为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巨野县大型牡丹画《花开盛世》《锦绣春光》“绽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扩大了菏泽牡丹的世界影响力。今后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方面:一是认真落实去年出台的牡丹产业发展规划,强化载体建设,抓好牡丹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深入推进牡丹种苗培育和深加工,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打造高端、精致牡丹产品。三是促进牡丹与文化、创意、旅游、城建、饮食、康养、会展等深度融合,积极研发设立并推广牡丹艺术作品,在城市主干道绿化带、重要十字路口、社区公园、公交站点等种植牡丹,为城市注入更多牡丹元素。四是大力建设中国牡丹谷、举办首届世界牡丹大会和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擦亮“牡丹之都”品牌。

(二)要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缘来是你(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网友):现在孩子的班级还是有点挤,人多老师关注不过来,希望政府多建一些学校。

陈平市长:这位网友的问题和建议很好、很有代表性。教育是百年大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年接着一年干,教育“补短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33.8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100万平方米,建设教师周转宿舍57万平方米、运动场844万平方米,补充中小学教师1.9万名,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新阶段。

虽然全市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由于城镇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和适龄学生入学爆发式增长,仍存在“有点挤”的问题,教育事业发展与群众对教育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启用一处满一处,化解“大班额”工作任重而道远。群众的需要就是政府下步努力的方向。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大力化解“大班额”问题。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规划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新建幼儿园160所,新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100所,建设高中阶段学校10所,基本消除“大班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更多关注,都能健康快乐成长。二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新招聘中小学教师3800名,有效缓解教师老龄化和人员不足问题。加快建设教师周转宿舍,进一步改善教师生活工作环境,让广大基层教师爱岗乐教。建立城乡学校对口帮扶机制,完善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鼓励优秀教师和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三是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度改革,继续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建立起科学的评价体系,全面激发活力和动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立足于提高课堂效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努力做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决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三)要多建设一批便民工程

纤默(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网友):希望多规划些车位或公共停车场,还有增加公厕,路边垃圾桶。

陈平市长: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身边事情的敏锐洞察。我们常讲,“群众利益无小事”。像这位网友提到的停车、公厕和路边垃圾桶等看似简单的“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就会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去年以来,我们以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从影响群众身边利益的小事抓起,市区新建了以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和小停车场为主题的“口袋公园”100处,并将新建的20座公厕嵌入“四小工程”,整合了资源,方便了群众。深入开展了市区超标电动车、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十项整治”行动,城市更加整洁有序,宜居水平明显提升。

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我们将积极推进智慧化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让城市有内涵、有品位、有温度。我们将着力启动市区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建设,新增一批智慧立体车库,建成智慧停车泊位4000个,打造城区智慧停车“亮点工程”。新建市区便民农贸市场6个,新建市区高标准公厕50座,加快建设一批街头公园、农贸市场、公厕等便民设施,让群众感觉生活越来越便利。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改革,巩固拓展市区城市管理“十项整治”行动成果,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为舒心、更加幸福。

(四)应该规范物业服务和标准了

蓝色海洋(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网友):陈市长,菏泽小区建多了,人们进了小区了,是否应该规范物业服务和标准了,物业条例和办法有,谁来监督他们的收费和服务?

陈平市长: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业主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与社会和谐稳定。近几年随着我市棚改力度的加大,市城区近50万居民住进住宅小区,占居民总量的80%。截止目前,全市已交付使用的住宅小区近1000个,约6000万平方米。纵观全国,物业矛盾始终是各级政府、各类媒体、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由于我市物业管理起步较晚,物业服务水平与先进地市还存在一定差距,物业矛盾更显突出,加强物业服务监管刻不容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在全省率先制定地方法律,出台了《菏泽市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18年5月1日颁布实施,8月份市政府召开全市物业管理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条例》做了全面安排部署。下步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物业收费和服务:一是落实物业服务“三公开”制度。公开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公共收益账目,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并积极参与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对物业服务企业存在的捆绑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行为,由价格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进行处罚,性质严重的,计入行业诚信黑名单。三是加大考核力度。物业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承诺的服务质量定期考核,监督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尽快解决。

(五)高度关注群众拆迁安置问题

艳双(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网友):无论开发也好,棚改也好,修高铁修路都好,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有一点,无论干啥能先把老百姓安置好,再动工吗?

陈平市长: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是社会上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的问题。由于过去历史欠账较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面临的棚改、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我们在短短三五年的时间集中攻坚,由于工作精力、管理经验等难以在短时间内跟上,所以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伴生矛盾和问题。对此,我们一定会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予以克服解决。关于拆迁安置问题,市政府已经专门就此进行多次研究,出台了专门文件,形成了具体的意见办法。下步,在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还要把安置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今年,将深入开展“全市安置房建设推进年”活动。首先,坚持优先建设安置房,安置房未开工建设的开发项目,一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安置房不交付,项目部不撤离。其次,我们将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倒排工期、强化督导,千方百计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确保群众早日住上新房。最后,切实加强对安置房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狠抓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重点环节措施的落实,确保工程质量。所有棚改项目严格执行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制度,加大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力度,保证工程建设的合理周期和造价,打造群众放心、宜居的“百年工程”。

(六)更好地落实人才引进政策

Docteacher Su(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网友):希望菏泽更好的落实人才引进的政策,对来菏泽工作的学士、硕士、博士提供更加优厚的条件和补贴。

陈平市长: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当前菏泽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需求更为迫切。近年来,我市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去年6月份又集中推出了人才新政30条,努力在“四有”上下功夫,大力吸引各类人才到菏泽创业发展。一是有可晒的收入。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市属事业单位可以直接聘用,市财政在工资方面进行专项补助,努力做到在收入上有面子。比如对事业单位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学生分别给予每月2000元、1500元、1000元生活补贴,到企业单位工作的补贴还要更高。二是有干事的平台。高层次人才需要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为搭建更多支撑来菏人才发挥作用、干事创业的舞台,我们大力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仅去年一年,我市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2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83家。三是有资本的支撑。资本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我们将逐步构建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人才科技发展基金,吸引建立更多专业投资机构,对创业人员落实最高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和最长2年财政贴息,最大程度提供创业资本。四是有可期的未来。最大限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分配比重,在购房方面也进行专项补贴,在编制、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做出特殊安排,并邀请高层次人才参加党委、政府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优先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真正让各类人才在社会上有尊严、有地位、有前途。2018年,我市分两批集中引进“双一流”高校高层次人才362名,柔性引进10位院士、14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下步,我们在全面落实好“人才新政30条”的同时,积极参考济南、青岛、烟台等省内外城市人才支持政策,完善我市人才政策,对来菏泽工作的学士、硕士、博士提供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最后,真诚地欢迎你来菏泽工作生活,在助推菏泽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个人理想、奏响人生华章。

(七)保护环境是我们的生存大计

百川(大众网菏泽今日头条网友):菏泽这几年发展的很快,也发展的很好,不求别的,只希望市领导能在我们菏泽发展的同时,治理好我们的环境,保护环境是我们的生存大计,美好的环境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珍贵的财富!

陈平市长: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关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持续加大环境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菏泽市空气优良天数191天,同比增加24天,增加天数列全省各市第一位;PM2.5平均浓度下降18.3%,降幅列全省各市第一位;三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一是抓好扬尘污染治理。主要是加强施工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污染管控,抓好低层次产业集群的污染治理,切实把制约我市大气质量持续改善的PM10指标降下来。二是抓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主要是抓好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去年我们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7处,当年建成投运7座,另外10座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运。进一步加大污水管网铺设和人工湿地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和净化能力。同时,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三是抓好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全面梳理产废企业,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快推进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四是强化环境监管水平。畅通环境问题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污染问题。充分发挥监管网格和智慧化监管平台的作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我相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为建设美丽菏泽奠定良好基础。

(八)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

孤心(大众网菏泽微博网友):菏泽能不能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档次,真正让本地人宜居,让外地人向往。

陈平市长:近年来,菏泽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城市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航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密集实施,市民文化中心、市体育公园、市档案馆、市展览中心、环堤公园等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启动建设,打通断头路、提升改造关键道路、渠化主要路口等工作稳步推进,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下步,我们将再接再厉,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填充城市内容,丰富城市内涵,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环堤公园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双修”试点和古城保护开发,加快实施赵王河一期公园景观提升和赵王河下游、万福河、思源河、洙水河湿地等建设,完成城区重点绿化工程,彰显花城水邑特色。二是以曹州牡丹园升级改造和国花博览园、方特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北部文旅高地。三是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快速推进菏泽商务中心、新闻大厦、菏泽文化广场、新博物馆、新客运站等城建重点项目,建成一批城市精品工程。四是以构建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为目标,加快建设上海路跨万福河、人民路与南外环互通立交、北外环下穿京九铁路等城市重点桥梁6座,新建提升北外环路(人民路至昆明路)、长江路(上海路至机场)、昆明路(新石铁路至国花大道)等城市骨干道路8条,进一步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承载力。五是启动高新区魏楼水库和城区第二水厂建设,增强市区供水能力。加快菏泽1000千伏特高压及配套送出工程建设,不断满足全市电力增长需求,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九)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nzk(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网友):市长您好,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每次回家途中都挺累的,咱们菏泽高铁一定要加快速度建设啊~虽然那时候我已毕业,但仍然挡不住对高铁的期待。

陈平市长:这个网友说出了全市人民的心声,非常感谢你对家乡发展的关注。多年来,落后的交通设施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也给我市群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为打破这一瓶颈,近年来,我市抢抓政策机遇,集中力量推动了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目前已取得重大突破。菏泽牡丹机场具备全面开工条件,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启动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可研报告正在编审、有望今年上半年开工,菏徐城际铁路菏泽段被纳入省综合交通网发展规划,全市人民期盼多年的“航空梦、高铁梦”越来越近。德上高速、枣菏高速菏泽段建设加快推进,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启动,七条国省道改扩建工程集中实施,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快速推进,立体化大交通网络正在形成。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把重大交通项目作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10项在建交通重点工程,菏泽牡丹机场达到试飞条件,菏宝高速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德上高速巨野至单县段、枣菏高速菏泽段等具备通行条件,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等加快建设。启动推进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雄商高铁菏泽段、德单高速东阿至郓城段等10项交通重点工程,全面做好菏泽至徐州城际铁路、菏泽至濮阳城际铁路、东鱼河航道等10项交通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努力构建“市内大循环、外围大辐射、区域大联通”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再经过3—5年的努力,全市将建成1个机场、2条高铁、3条铁路、3条航道、7条高速、17条国省道,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实现高铁在我市东西南北交汇。菏泽将由一个交通不便的四省交界城市,嬗变为以高铁引领、水陆空并行的立体式交通枢纽城市,全面跨入立体化交通时代。

(十)多关注一下农村的环境卫生

相识是缘(大众网菏泽论坛网友):目前我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是农村发展比较缓慢,有些农村破旧不堪,有的农村公路坑坑洼洼、垃圾遍地。建议市长多关注一下农村的环境卫生,让村民过上干净、舒适的生活。

陈平市长: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建设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型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启动试点乡镇16个,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5个、省级12个。积极推动农村“七改”工程,改造农村危房4507户,改厕35万户,新修改造农村公路5213公里。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了农村全域保洁市场化,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有的村居街道卫生保洁标准还不够高,部分群众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有的路段存在房屋坍塌,有些农村道路绿化标准不高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果,大力推动村庄改造,推动乡村环境水平提升。充分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建设一批“两新”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小城镇,推出一批特色小镇,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片区,提升村镇发展水平。深化农村“七改”工程,强化农村公路、供电、供水、通讯、物流等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路长制”,实现公路保洁、绿化市场化,将农村公路打造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实施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建设一批美丽村落、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等,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切实把乡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