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理工学院领路人常翠鸣:钟情大教育,培育“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扬帆齐鲁,名成理工。”这是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兴学办教历程的真实写照。

人物:常翠鸣,博士、教授,现任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党委副书记。

“扬帆齐鲁,名成理工。”这是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兴学办教历程的真实写照。从2004年开始,常翠鸣从一个普通教师开始了充满期待和艰辛的办学之路。作为齐鲁理工学院的领路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常翠鸣始终坚信,只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成,那么每一个家庭就会有希望、每一个地区就会有发展。常翠鸣常说:教育就是点燃万千学子和家庭希望的火种,就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一、畅通“绿色通道”,圆贫困学生求学梦

兴教办学,根本育人;脱贫致富,关键在人。自办学之初,常翠鸣就抱定一个信念:不让一个学子因为贫困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为贫困无望。正是有了这一信念,常翠鸣在办学中,始终最关心的一个学生群体,就是贫困学生。从办学以来,常翠鸣带领齐鲁理工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的各项高校资助政策,尽早构筑起完善的困难学生救助体系。

设立专项助学基金,为贫困生们特设“绿色通道”。自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里,学校每年拨付专项资金200万元,专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2015年——2018年,专项拨付资金每年高达400万元。每年新生报到之际,常翠鸣都会亲自到新生报到处现场办公,尤其关注的是办理贫困生助学事宜,指导办理人员真诚真情、耐心细致为贫困学生做好服务,和贫困学生及家长谈心,鼓励他们坚定求学之路、希望之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通过学校“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校手续。

与此同时,校内专门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对贫困学生进行全方位服务。而且每年拿出专项经费走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仅2018年,学校走访了全省的15地市、200名贫困生,尤其是对贫困建档立卡学生做到全覆盖;学校不仅减免贫困学生的学费、住宿费,每月还发放几百至上千的生活费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牵手藏区职校,聚力教育精准扶贫

在千里之外的青海,齐鲁理工学院有一门“穷亲戚”:黄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

2014年6月,教育部在成都召开“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中职教育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当年转设成功的本科高校应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与藏区建立长期对口支援关系,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常翠鸣主动承担起对口支援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的重任。

会后,学校迅即全面启动扶贫工作,指导转变教育理念,帮助修订专业培养方案,注资修建实验室、改善办学条件,选派优秀师资支教,一项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并很快取得了明显成效。其间,为确保扶贫工作及时到位,常翠鸣曾三次亲赴青海黄南州,部署指导协调援建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先后派遣了9批次的支教队伍。

齐鲁理工学院迅速、扎实的对口援建,得到教育部和青海黄南州高度评价。常翠鸣先后三次作为对口援建高校的优秀代表做典型发言。

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充分肯定齐鲁理工学院对口支援藏区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齐鲁理工学院实实在在的帮助,为藏区教育教学带去了新的理念、新的气象,推动了受援学校的发展,提升了受援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了民族团结,拉近了民族感情。

齐鲁理工学院卓有成效的对口援建也引起中央媒体关注。2016年12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整合优势资源,聚力精准扶贫》为题,报道了齐鲁理工学院对口援建的突出成绩。得益于齐鲁理工学院卓有成效的援建工作,青海黄南州政府特别批准了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设申请。随即,齐鲁理工学院协助黄南州职业学校科学规划新校区。如今,新校区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逐步完善,齐鲁理工学院各项援助资金和设备也已陆续到位。

三、上门培训技能,扶助社会弱势群体

作为主要以高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应用型大学,齐鲁理工学院十分注重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需求。

在常翠鸣关心支持下,齐鲁理工学院职业技能认证和社会服务中心,以“送知识、送技能、送温暖”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精选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从事职业技能社会培训工作,走出了一条免费上门培训技能,帮助失业、困难家庭成员等再就业的特色教育扶贫之路。先后获国家级、省市级政府的16个职业技能基地和考试站点的授权。他们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戒毒所和监狱,送去知识和技能,主动承担汽车修理工、维修电工、电焊工、计算机操作员、保健按摩师、保健刮痧师、育婴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另外,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活动载体,鼓励青年师生们在寒暑假积极参与助残助困、支教支医、科技推广、政策宣讲和社会调研等活动,多年以来,先后在德州庆云县、菏泽成武县、济宁泗水县、泰安东平县等多地乡镇,进行了语数外教学、初高中生一对一辅导、医疗保健知识讲座、书法指导、扶老助幼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扶贫活动。2017年,齐鲁理工学院获评山东省“优秀组织单位”,多支服务队荣获“优秀服务队”;多名教师和学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学生”。

今年齐鲁理工学院又承担了义务帮教未成年犯义务教育工作,选聘三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具备中小学教师资质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前往授课,他们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特教人员义务教育的特点,精细备课,针对学员文化基础参差不齐、理解能力差等特点因材施教,每天乘公交车往返于相距约40公里的学校与未管所之间,风雨无阻,带去了学校教师对未成年犯学员的关心与关爱。

四、勇承社会担当,关注妇女发展和儿童教育

在办学兴教、教育扶贫、回馈社会等一切事务上,常翠鸣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气魄。她常说:“学校发展好了,更应该承担起服务社会的责任”。作为山东知名女企业家代表,她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带头参与省妇联、省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发起的“百企联百村”活动,倡议全省女企业家“小康路上姐妹同行”,确定省直、济南、青岛、泰安三地的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及常务理事、理事单位重点帮扶泰安市岱岳区10个贫困村,帮助这些贫困村妇女在小康路上建功立业,同时研究确定了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倾力而为,尽己所能,协助党委政府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帮扶计划。其中,常翠鸣主动认领帮扶泰安市黄前镇邱家庄村,捐款24.98万元,帮助修建水利设施。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母亲,常翠鸣也始终关注着乡村留守儿童的成长。近几年来,齐鲁理工学院每年都组织志愿者服务团深入济南地区的乡镇小学,对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支教,通过科普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时事政治等多项教育,以及文艺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

“教育的意义,就是给人以希望;教育之路,永无止境。”常翠鸣说,教育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齐鲁理工学院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