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将迎春运出行高峰!这些时段易发事故,速看!


来源:齐鲁壹点

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启,将一直持续40天的时间。根据往年交通大数据,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了春运出行预警。

原标题:山东将迎春运出行高峰!这些时段易发事故,速看!

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启,将一直持续40天的时间。根据往年交通大数据,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了春运出行预警。预计腊月23至29,正月初三至初九将迎来两个出行高峰。春运第2天至13天,第31天至40天交通事故高发,提醒大家注意出行安全。

40天预计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时间。根据往年的气象信息,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雪、雾等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大,整体气温略偏高,预计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多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更为突出。

根据综合预测分析,春运期间,山东省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将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道路运输在春运中的依旧保持主体地位。预计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正月初三至初九两个时间段,将会出现客流高峰。节前客流高峰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将逐渐增大,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节前客流高峰,日发送旅客63万人次;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初六)左右,日发送旅客70万人次。

从近4年春运情况看,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8年,车流量分别达到5651.6万车次、6337.1万车次、7277.5万车次、8008万车次,分别以12.13%、14.84%、10.04%的速度持续上升,预计今年车流量将同比增长10%左右,达到8808.8万车次左右。

根据近三年春运期间收费站车流量的统计,预计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为青岛西站、李村站、青岛东站、海湾大桥、济南西站、天桥站、济南机场站、烟台福山站以及荣乌鲁北站、京台鲁冀站等。青银、京沪、京台、济广、荣乌高速等易发生拥堵。易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青银高速章丘至青州段、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济广高速济南至菏泽段、济南绕城高速港沟至济南西段,沈海高速青岛至日照段等。

具体到每天的交通流量,根据近三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拥堵时段统计,早6点、上午10点至11点、下午15点至17点容易发生拥堵。

下午14时至18时事故多发

根据近4年来我省交通事故数据,省厅交管局通过分析对今年春运期间的道路安全状况进行了预测分析,发布了易发事故的时段以及诱发事故的主要违法。

从事故发生日期看,春运第2天到第13天、第31天到第40天交通事故风险较高。从事故时段分布看,春运期间每日14-18时事故集中,发生事故占总数的37.04%,高出平均水平16.24个百分点。其中18时最多,占事故总数的8.77%,其次是15时、17时。傍晚时段是一天之中交通事故风险较高的时段。

从事故的主要成因分析,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违法占道行驶等交通违法导致事故比例高,分别占总数的13.05%、5.8%、4.53%、3.62%、3.27。春运期间,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肇事比例最高,驾驶人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违反交通信号、违法占道行驶等肇事风险上升。

从事故涉及的车辆类型看,春运期间小型普通客车、普通摩托车、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数量较大,分别占事故总数的60.28%、15.99%、8.53%。其中小型普通客车交通肇事比例高于平时9.42个百分点,普通摩托车交通肇事比例低于平时1.67个百分点,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比例低于平时4.22个百分点。私家车交通肇事风险较为突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徐靖靖)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