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济南天桥区“两会”: 聚焦动能转换,惠民发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过去的2018年,是天桥加快赶超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

1月19日,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的2018年,是天桥加快赶超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

报告指出,这一年来,济南天桥区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双招双引”成果丰硕,创新驱动显著增强;坚持环境提升,城市魅力持续显现,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乡管理更加精细,生态治理卓有成效;坚持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不断提升,社会事业深入发展,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坚持改进作风,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持续深化,服务效能不断提高,作风建设明显加强。

据悉,天桥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5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5.5亿元、增长10.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17亿元、可比增长10.1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际到账外资4450万美元,完成出口创汇28亿元人民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继往开来,2018年的收获,带来的是2019年的动力与希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赶超发展,建设现代天桥”的攻坚突破年。

当前,山东正在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朝着“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济南正按照省委、省政府“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要求加速崛起,努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更需全区上下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在百舸争流的发展竞速中,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天桥区的工作部署与安排也一一列举出来。

不断拓展新空间,全力以赴打造现代天桥

黄河南突出功能品质提升。积极对接“风华济南”“泉城印象”景观打造,沿小清河打造滨

水生态发展带和人文商贸轴;突出北湖片区带动作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片区。

黄河北突出产城融合。全面融入携河发展战略,着力破解土地制约瓶颈,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力争全年供地1500亩;优化新材料产业园区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新材料、智能制造、光电通信、现代物流等百亿级产业集群。

加速培育新动能,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骨干企业,扶持壮大人工智能项目,努力打造江北最大的机器人研发和维修服务基地;积极推进北园、泺口、药山等商圈建设,提升传统产业,布局新兴业

态。打造全省电子商务产业高地,力争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600亿元;加速物流企业整合提升、跨河集聚,加速楼宇资源整合与布局优化,积极推动“四建・新旧动能转换总部基地”建设;积极融入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打造一批齐鲁样板村和示范村;打造一批产学研互动发展平台、高端研发机构。

持续释放新活力,全力以赴加快提质增效

力争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20亿元,新引进投资类和注册类亿元以上项目30个;打造创业创新人才高地,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オ,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一网办、就近办、一次办”;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不断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精心打造新环境,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品质

实施道路改造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通行能力;配合做好轨道交通、跨河桥隧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改造一批路段、片区,提高城市防汛能力,解决雨污混流问题。突出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城市顽疾的常态化管控治理,加大城乡道路保洁力度,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坚持不懈推进治霾攻坚,打蓝天保卫战。深化落实“河长制”,做足天桥“水文章”;开展全域绿化行动,打造集景观休闲于一体的街头游园,重点实施17条道路的绿化景观建设和提升工作,尽快形成“推窗见绿、出门游园”的新环境。

积极回应新期盼,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做好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坚持“精准扶筼、精准脱贫”;坚持教育优先、打造健康天桥、繁荣文体事业;坚持扫黑除恶,完善大调解、大信访机制,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窦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0%左右,出口创汇完成29亿元人民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

细致的规划,笃定的承诺,喜人的数据,给予了2019天桥人民上下一心齐奋斗的坚定信心与不竭动力。

据了解,今年济南天桥区政府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中心任务,全面聚焦“1+474”工作体系,深入落实全区“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坚持“三区引领”、重点突破,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我们的城市更有魅力、更有温度,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